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09期

【信息时间:2023-03-02 10:1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建安区服务保障“不停歇”冲刺首季开门红  严格落实领导分包、专班推进和“首席服务官”等工作机制,成立服务保障专班,全力做好煤电油汽运服务保障。走访辖区重点工业企业,帮助协调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并鼓励任务重、订单多、市场销路好的企业、行业,开足马力赶订单,确保企业生产达产满产,实现“开门红”。建安区2023年省市重点项目48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7个,续建项目21个,年度计划投资279亿元。截至目前,21个续建项目正常施工,全年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7个,新开工项目开工率63%。建安区第七期“签约一批”项目共5个,总投资46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4个,开工率80%。

(区发改委  吴跃霞)

建安区做优社火产业助力群众增收  成立霍庄社火民俗文化合作社,建设集产品展厅、车间、仓储、快递物流、电商直播间等全链条的霍庄社火电商产业基地,对社火道具、戏剧用品进行统一销售、统一管理,提升市场竞争力。并依托霍庄村社火传统民俗文化,打造“霍庄社火民俗文化村”,发展文旅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灵井霍庄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的70%、80%来自社火道具和戏剧用品产业,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庄群众就业增收2000余人。

(政府办公室综合)

许昌市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中心赴洛阳等地开展市场采购贸易业务宣讲培训活动  抢抓河南省商务厅主办、中国邮政集团河南分公司承办的“聚力同行、助力出海”跨境电商产业促进活动良好契机,许昌市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中心联合远鼎公司分别到郑州、许昌、南阳、洛阳四地开展市场采购贸易业务宣讲,围绕市场采购贸易的发展历程、业务特点、通关便利化措施、收汇结汇、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进行详细讲解,现场与参会企业积极开展商业对接,吸引跨境电商及外贸出口企业200家,受到一致好评。下一步,许昌市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中心将继续到新乡、平顶山、漯河、商丘等地开展第二批系列宣讲活动。

(许昌市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中心  尹川)

区文广旅局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依托传统节日,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深入辖区学校开展古琴演奏、许昌坠子书、麦草画、霍庄社火道具制作技艺等非遗展示展演、现场教学等活动,成立非遗传习基地,将艾庄铜器舞、红拳、三国民间故事传说等非遗项目纳入中小学课程,周期性开展研习,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提升爱护非遗、传承非遗的意识,增强未成年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目前,已组织活动100多余场,受益师生6000多人。                    

(区文广旅局  张倩)

区公安局“三举措”共筑基层防“毒”墙  利用警用无人机,对部分乡镇的荒僻地段、居民房屋顶和无人院落等重点场地非法种植的毒品原植物情况进行巡查。在重点路段设立执勤点,开展“毒驾”治理专项行动,杜绝“毒驾”肇事肇祸事件的发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签订不涉毒承诺书、摆放展板、LED屏、村组大喇叭、入户宣传政策讲解、禁毒宣讲进课堂等方式,提高群众和学生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毒驾”清查活动3次,排查过往车辆150余辆,检测人员150余人;发放各类禁毒宣传资料5万余份,组织禁毒宣传6场。

(区公安局  常润良)

区人社局2023年职业技能培训率先开班  依托“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聚焦四大行业和六大重点人群,持续实施十大技能提升项目。组织业务骨干外出学习,迅速适应2023年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等级评价新系统,掌握核心业务。实行“培训+输转+就业+增收”一体化机制,精准掌握16-59周岁劳动年龄段内人员就业失业状况、技能水平、培训意愿和就业创业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参训人员的就业率。持续开展“送学下乡”“送考上门”式技能培训,让学员能够实现“家门口”学习,就近取证。实施校企联动计划,针对特定工种,就近对接企业开展实训进企,提升技能培训操作性、实用性。目前,建安区首期电子商务师职业培训班已正式开讲,培训学员40人。

(人社局  张英)

小召乡政府“一村一品”实施果树进社区工程  紧抓果树萌芽黄金时机,聚焦一村一品,大力实施果树进村工程,利用群众房前屋后空地、道路两侧荒片、游园广场等开展绿化工作。邀请市、区林业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到段墓社区开展果树修剪现场培训,通过技术人员的精细讲解与现场示范,提高果农果树管理能力,助力该乡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培训10场次,受益果农500人次。                

(小召乡政府  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