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07期

【信息时间:2023-02-20 10:0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建安区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  组建公益法律“体检团队”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采取进村入企走访,公布维权热线、电子信箱举报等多种方式,及时全面掌握辖区职工、农民工诉求信息,特别是对发生重大、集体争议工资拖欠问题、违反劳动合同法等问题企业,督促企业经营者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通过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开展专题普法讲座等方式加强农民工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农民工提高维权意识。此次活动,共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3000余册,帮助农民工解答政策性问题470余件。        

(区司法局  殷航)

建安区小麦“返青期”苗情五年来最好  结合当前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病虫草害发生特点,研究制定《许昌市建安区2023年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意见》,以“因地因苗施策,分类分区管理,控旺促弱稳壮、抗旱防冻防倒、防病治虫除草”为重点,科学运筹肥水,培育健壮个体,构建合理群体,促进幼穗发育,夯实夏粮丰产丰收基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开展技术讲座,在线培训、指导、答疑,通过印发宣传材料、召开培训会、技术咨询等方式,把春季麦田管理的各项技术以最快捷的方式传递到千家万户。2023年,建安区小麦播种面积69.65万亩,一、二类苗占比73.7%,旺长苗占比25.4%,较上年增加0.15万亩;举办网络直播、广播电视讲座3场次,印发技术资料1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0人次。      

(区农业农村局  李保明)

区文广旅局“非遗”“国潮”助推文旅市场“开门红”  以迎“双节”为契机,举办“风华建安、悦享新春”主题系列文旅活动。邀请63支民间艺术表演团队进行国潮舞龙、舞狮等社火表演,以非遗项目杜寨书会为契机,邀请52班200余说书艺人齐聚杜寨,表演河南坠子、道情、大鼓、琴书等特色节目,开展“猜灯谜、闹元宵”“凤凰于飞”、逛庙会、飞天秀、制作糖画等系列传统民俗活动,为群众献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旅盛宴。举办文旅推荐会,组织各乡镇(街道)在北海广场设立展位,推荐辖区内传统美食及特色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开展以来,北海广场累计吸引游客55.5万人次,乐佳生活美学农场累计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张公祠赶庙会的群众约3.3万人次,建安区文旅市场实现“开门红”。    

(区文广旅局  张倩)

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专解群众“疑难杂症”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之事,以办实事、解难事为出发点,紧扣“政策受限不能办”“流程繁琐很难办”“态度不好不给办”三类政务顽疾,采用现场交办、“一事一议”、多部门协调推进、限定办结时间等机制,专门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组成督查工作专班,定期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查询资料等方式,对事项办结情况进行抽查回访,对“应办不办”“能办不办”、违规办理、寻租牟利等“窗口腐败”问题,从严从快查处到位,使“办成事成为常态,办不成事成例外”。截至目前,该区市民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累计接待企业与群众“办不成事”事项4件,办结满意率和好评率均为100%。

(区行政服务中心  马青)

五女店镇政府搭建“供需桥”促进企业用工群众就业  依托“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五女店镇政府联合区人社、乡村振兴、科工、妇联、“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等部门在五女店镇商业街举办大型线下招聘活动,招聘岗位涵盖数控车工、电气维修工、电商主播、财务管理、销售、保安、月嫂、幼师等,并现场设立政策咨询台,面对面宣传解读就业创业惠民政策,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人岗精准对接平台,解决企业‘用工荒’问题,促进群众稳岗就业。活动期间,共邀请40多家用工单位参加,提供各类就业岗位7300余个。

(区五女店镇政府何炜  韩亚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