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36期

【信息时间:2022-11-02 11:1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区公安局织密“三张网”提升矛盾纠纷防范化解能力  

创新形式,织密矛盾纠纷“排查网”。以“三零”平安社区创建、“千警访企联乡帮村”等行动为牵引,深入开展“五进”活动,走访群众10万余人,召开群众工作会7场次。推行“辅警+客服”新模式,由一名社区辅警入驻社区,建立社区辅警与客服(管家)周联系制度,第一时间掌握小区和群众信息。推动实现城乡两类地区“村村有阵地、村村通广播、村村有民警”全覆盖,在383个行政村(社区)建立“村村通微信群,”每日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推送普法宣传和预警信息。警法联调,织严矛盾纠纷“化解网”。同检法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动联调机制,实现“层级调处”。较小的矛盾纠纷,社区民辅警联合村级调解员、“两委”成员等组成第一调解层级,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较大的矛盾纠纷,社区民辅警联合乡镇司法、民政等部门和律师组成第二调解层级,用好法律和政策,努力实现“大事不出镇”;针对当事人上访或者诉讼,派出所联合乡镇法庭组成第三调解层级,主动开展息诉罢访,实现矛盾不上交。完善机制,织实矛盾纠纷“防范网”。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机制,实施领导包案、下访约谈、分类化解、逐案审核销号化解制度。分别建立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机制、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工作机制、涉企警情快速响应工作机制等,全力做好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与超前防范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或命案,命案同比下降600%,受理信访案事件同比下降10.6%,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5.3%,刑事与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5.8%、22.5%。

(区公安局 常润良)

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执法检查  联合检察院对辖区内18个司法所开展为期两周的社区矫正专项执法检查,采用“核查台账+见面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入矫报到台账、社区矫正执行档案、工作档案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通过实地走访、查看信息化平台、个别谈话等方法,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环境、近期生活、教育等情况进行了解,对就业、就学等方面进行心理疏导,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防止脱管、漏管和再犯罪现象发生。此次专项执法检查共开展集中点验12次、个别训诫13次、个别谈话50余人。

(区司法局 孙杨 张晓伟)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零扫码”“僵尸场所码”排查工作  成立督导检查组,采取昼查与夜查、错峰错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沿街餐饮店、药店、小副食店等场所,围绕用餐量大、人员流动性强的早、中、晚三个重点时段,对经营单位开展“零扫码”“僵尸场所码”排查工作,重点检查“场所码”是否扫码验码,是否规范佩戴口罩,是否落实48小时核酸检测等措施,对落实不到位、执行不规范的,现场责令整改;对停业经营单位注册未使用的“僵尸场所码”指导进行注销,切实有效筑牢疫情防控“数字围栏”。截至目前,共排查经营单位369家次,发现问题26家,已全部整改到位。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胡新锋)

区城管局高效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工作  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积极对接第三方运营公司,进一步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定时定点投放试点小区,升级完善可回收物储存场所。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资源回收日、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居民分类意识。强化督导考核,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和检查考评机制,不定期对各试点小区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效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已实行生活垃圾分类1.5万户,2022年计划新增生活垃圾分类户数1.3万户,总户数达到2.8万户,预计9月底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区城管局 于金伟)

河街乡积极巩固扶贫成果  一是持续做好动态监测。定期对各类重点户进行排查摸底,详细了解重点人员家庭基本情况,确保“两不愁四保障”落实到位,同时建立台账,落实对因病或失业导致收入减少家庭的动态监测。二是积极做好常态化帮扶。对已脱贫户保持现有政策帮扶,后续根据其家庭状况及收入变化及时调整优化帮扶政策,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对已脱贫但因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群,坚持入户关怀,对其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给予帮扶。三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根据农产品种类联系相关经销商开展消费帮扶;合理设置公益岗,吸纳边缘户和已脱贫户中弱劳动力人员就业;积极申请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带动村集体收入增长。今年以来,已完成302户重点户的摸排走访,吸纳边缘户和已脱贫户中弱劳动力人员就业39人,其中申请乡级公益性岗位20人,村级19人。              

(河街乡政府 张俊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