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29期

【信息时间:2022-10-08 09:4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建安区三大举措力推“全民健身”  积极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每年在元旦、春节、全民健身日、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太极拳、健身操、门球等丰富多彩、覆盖面广的全民健身活动,以活动为先导,促进全民健身运动持续开展;持续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围绕清潩河、饮马河、北海公园、南湖游园等广场游园绿地,建设多功能运动场;大力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建立完善国民体质监测体系,成立建安区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站,了解全区群众的体质现状,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科学健身。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设多功能运动场15个、围笼式网球场4个、羽毛球场18块、门球场10块、室外乒乓球台84副,安装健身路径23套共计276件,建设围笼式软质塑胶地面儿童游乐场16处,公共体育健身地点33处。       

 (区教体局 冯羽)

区民政局“四化”助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坚持工作“体系化”,通过“以大带小”、试点先行,以区中心敬老院为龙头,带动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村)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院)的提升。坚持运作“市场化”,引入资质高、运作能力强的专业化养老机构进驻,通过政府补血和养老机构自我造血相结合的模式,实现养老运行体系健康运行、持续发展。坚持服务“人性化”,结合老年人实际需求,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把养老床位设置在家庭,针对慢性病、中风、瘫痪、老年痴呆及失能老人,采取“医疗、康养与照料”三结合的模式,提供专业化的养护方案。坚持探索“智能化”,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探索建立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网络系统与信息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互联化、物联化、智能化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保有公办福利性养老机构15所,床位1452张;社会养老机构16家,床位1580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2243所,床位1378张。

(区民政局 张建伟)

区住建局扎实举措筑牢夏季燃气“安全线”  成立工作专班,紧盯夏季高温天气特点,深入燃气经营企业、餐饮场所、农贸市场、夜市场所、商住混合体等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重点排查管道占压、私自拆改、双气源混用、不合格燃气具等安全隐患问题,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技能培训,加大夏季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提升群众安全用气水平,坚决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全区共自查用气单位130家,入户安检19378户,燃气管网普查完成3146千米,检查使用管道燃气场所30家,检查汽车加气站19次,共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6处。

(区住建局 胡景涛)

区文广旅局全方位筑牢文化领域安全生产防线  强化督导,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带头,抽调专人,组成3个督导检查组,对辖区内文化市场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对网吧、KTV、校外非学科艺术培训机构重点检查是否占用消防通道,是否张贴场所码、四方责任公示牌,是否落实测温、消毒、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对许昌人遗址、天宝宫、杨水才纪念馆等景区、文保单位重点检查防汛应急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并组织开展防汛工作培训会,进行实地消防演练。强化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暑期防溺水、疫情防控等专题信息,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知识;组织本单位及市场经营者40余人观看宣教片“新安全法下,如何当好企业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加强市场经营者的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共检查行业单位107家,检查出问题隐患22条,已全部立行立改;发布安全生产,综治平安信息74条;疫情防控信息165条。            

 (区文广旅局 张倩)

建安区抓“一把手”促防疫政策落实  针对当前戴口罩、扫场所码、张贴“四方责任”公示牌、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等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一把手”专项督导行动。压实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责任,每天组织宣传车上路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督促沿街门店、人员聚集场所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并将每天督导情况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日调度会汇报。落实行业部门“一把手”任务,制定部门督导台账,“一把手”带队每天督导一个乡镇街道,对不落实的商户和个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每周形成一份专题报告。指挥部主要负责同志,每周当面听取、点评一次行业部门督导情况。行动开展以来,共督导基础设施项目19个、房建工地21个、疫情防控检查站4处、养老机构29所、医疗机构37家、中小学校幼儿园252所,依法处理商户20家。  

(区卫健委 蔡小马)

建安区开展发制品行业消防隐患排查  制定并印发《建安区发制品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落实专人负责,细化具体措施;组织消防、应急管理局、先进制造开发区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以企业厂房、库房、员工集体宿舍是否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消防设施、器材、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等为重点,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发制品企业41家,发现隐患108处,督促其立即整改85处,限期整改23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