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024期

【信息时间:2022-08-22 10:3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区“三板斧”全力稳定经济运行  制定印发覆盖财政、税务、金融、用工等多领域的建安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惠企政策,并以“口袋书”的形式向企业发放,确保各项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成立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严格落实“1+2+8+N”工作机制,研判解决运行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保障“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正常经营。建立完善经济运行监测、研判、调度工作机制,坚持每周两调度,及时发现解决主要指标、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存在的异常问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截至目前,帮助参保企业减征工伤保险费120万元、失业保险费250万元;发放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109笔2151万元。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6%,高于全市8.9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亿元,增速高于全市0.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           

(信息科综合)

我区超额完成项目建设“双过半”目标  坚持周例会、日调度、首席服务官等制度机制,区处级领导和各工作专班下沉一线,帮助解决了电子信息产业园、发制品产业园、区人民医院等一批重点项目拆迁清表、土地报批等问题。制定《建安区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白名单重大项目保障办法》,按照应纳尽纳的要求,指导企业申报白名单项目,并做好闭环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重点项目正常施工。对重大项目实施台账式管理,实时监测进展情况,统筹调度发改、统计、科工等部门,确保及时统计入库,真实反映发展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已召开专题项目推进7次,解决问题145个;成功进入省“四保”白名单项目库项目27个;入库新开工省市重点项目24个,入库率达96%;已开工项目72个,开工率71.2%,完成投资186 亿,占年度任务的65%。              

(区发改委 李雪玲)

区人社局“减、帮、贷”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针对企业社保费用负担难题,制定“惠企政策汇编”,宣传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等政策并严格落实,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针对企业用人难题,采取走访座谈、动态监测等方式掌握企业用工情况,“一企一策”建立用工台账,依托《建安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专刊》和省、市人事人才网做好企业招聘信息推送,并落实好高层次人才奖补等惠企政策。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主动筛选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优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升服务质量并加快放款速度,更好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共帮助参保企业减征工伤保险费120万元、失业保险费250万元;认定市级高层次人才9名,申请配套奖补资金188万元;向省、市人事人才网推送企业招聘信息1262条,输送员工510名;发放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109笔2151万元,带动就业600余人。      

(区人社局 桓旭)

我区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助力绿色化企业申报  全面排查梳理工业企业重点行业治理现状,分行业分类别建立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提升企业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全力保障A级和绩效引领性企业正常生产;对B、C级的企业减少停产、限产措施;对D级企业,从严落实秋冬季生产调控措施,树立绿色发展鲜明导向。组建包括生态环境、科工等主管部门和行业专家的帮扶团队,深入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绿色诊断服务,重点解决绿色化改造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以同行业绩效分级A、B级企业为标杆,开展重点企业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全面提升后进企业治理水平。2022年以来,全区累计组织重点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培训3次,现场观摩2次,组织行业专家现场指导帮扶企业30余家;目前,已有11家企业达到申报条件,其中5家已完成申报材料编制。

(区环保局 孟秋锋)

河街乡扎实举措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建强应急队伍。成立以党委书记为指挥长,乡长为副指挥长,各班子成员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建立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护组、治安稳定组、组织排涝组、电力保障组等6个工作组。成立以22名民兵为骨干的应急队伍,以35名乡干部为主力的预备队伍,以25个社区285名社区干部、志愿者为基础的抢险应急队伍,确保如有汛情,各级干部第一时间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战斗在一线。二是科学编制预案。组织人员对区域内颖汝干渠、灵沟河、长店河3条河道及涉及的13个社区进行全面排查,制定完善《河街乡防汛预案》,进一步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三是备足防汛物资。对照区应急管理局下发的物资清单,对防汛物资进行全面盘点,及时对防汛物资进行补充、更新。截至目前,共计储备作业机械6台,排涝设备70台,运输车辆5辆;储备应急土方500方,砂石料180方;配足帐篷、救生衣、铁锹、编织袋、雨衣雨鞋、照明设备、铁丝、木桩、等防汛物资,保证汛期期间物资备得足、运得出、用得上。同时,在全乡设立应急避险场所29处,最多可容纳应急转运群众1500余人。

(河街乡政府 张俊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