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府院联动信息专栏

府院联动丨院长审理 局长应诉 践行依法行政理念

【信息时间:2023-03-16 10:3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8日,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苏哲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当事人不服行政复议决定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建安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朱红凯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并全程参与法庭答辩、举证、质证、辩论等诉讼环节。

开庭前苏哲院长认真研究分析案情,仔细审阅全部案卷材料,并组织合议庭成员对案情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庭审中,合议庭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等环节,围绕案件争议焦点,针对行政行为事实认定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适用法律是否正确、处罚幅度是否适当、办案程序是否合法等焦点问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原被告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有效保障了各方诉讼权利,整个庭审过程程序规范、顺畅有序。

建安区法院有效发挥“头雁”引领作用,院长带头审理行政案件,不断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引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发声”,切实推动多元矛盾化解,对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有效助推建安区府院联动和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