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府院联动信息专栏

许昌市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合力化解问题楼盘

【信息时间:2023-02-27 10:4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许昌市坚持把府院联动作为破难题、防风险、促发展的发力点,合力推动问题楼盘稳妥高效处置,盘活“博林首府”楼盘一案入选全省保交楼稳民生能动司法案例。一是构建府院联动“大格局”。印发《关于建立许昌市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选派曾任基层法院院长的资深法官作为“一楼一策一专班”成员,专题指导4个专项借款项目,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关联案件排查,动态管理保交楼项目涉诉涉执台账清单,及时向问题楼盘领导小组通报运行态势,3次召开专业法官会议研判所涉疑难复杂法律问题。二是打好司法运用“组合拳”。适用建设工程领域先行判决12次,打破“先鉴定、后判决”常规方式,破解“退场难”“周期长”瓶颈。做强许昌市房地产诉调对接工作站,实现全市7个行政争议诉前化解平台全覆盖,涉保交楼衍生诉讼优先导入“一站一平台”先行调解。成立不动产查控中心专线接入执行查控系统,房产备案、抵押、解封等事务“一键查询、集约办理”。严格执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审慎查封、冻结、划拨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企业基本账户,确保资金用于同一项目建设支付。三是全力服务“预重整”。制定《关于企业预重整案件工作细则》,细化可挽救企业识别机制,加强当地政府与法院之间的会商,依法支持和引导房企采取置换查封财产、自行变卖、分期履行等多种自救措施,最大限度平衡各方利益。上线“智破”辅助系统,申报债权、资料提交、债权人会议等事务“一网通办”,降低破产制度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