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审计公告

2020年建安区审计工作主要任务和重点内容

【信息时间:2020-08-21 09:5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22日,中共建安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建安区审计工作。现将建安区2020年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对外发布。

一、2020年度审计工作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六稳”要求、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工作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深化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促进建安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为推动建安区在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唱响最强音,持续走在前列,实现更加出彩作出审计贡献。

二、2020年审计工作主要任务

(一)聚焦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着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决策部署落实和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紧紧围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农业补短板,开展各类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审计;紧紧围绕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和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三促进”(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

(二)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紧紧围绕扶贫目标的实现,开展全覆盖扶贫脱贫审计;紧紧围绕污染防治目标实现,融合开展污染治理资源环境专项审计;紧紧围绕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开展县级农商行专项审计调查。

(三)聚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着力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着眼“稳就业”,结合“三促进”专项审计,开展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同时,结合其它审计,关注稳预期、稳金融等有关政策落实情况。

(四)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民生重大决策和年度民生实事,安排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开展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关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政策落实情况,促进保障住房加快建设、公平分配,促使惠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五)聚焦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着力促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紧紧围绕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贯彻落实和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持续加大对公共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开展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同步审计,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跟踪落实审计。

三、2020年重点审计项目安排

(一)疫情防控政策决策部署落实和资金物资管理跟踪审计

重点关注各级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财政贴息政策、贷款优惠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等精准到位情况,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情况、分配拨付使用情况、管理和信息公开情况,社会捐赠款物接受、管理、分配、使用情况等。

(二)“三促进”专项审计

一是促进就业优先政策和就业(失业)补助资金发放落实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就业资金和失业保险金管理使用情况,国家有关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政策落实情况;二是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审计。重点关注压缩一般性支出、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统筹盘活、沉淀资金清理等情况。三是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审计。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简政放权、行政许可压减、“红顶”协会及垄断中介规范管理、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等。

(三)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重点关注安居工程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保障效果、计划落实、相关政策落实、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等情况,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依法有序建设和管理,促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保障资金安全,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好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四)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审计

一是各类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审计,重点关注相关政策落实、完善自贸区管理体制、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提质发展、科学编制和完善发展规划,推进返乡创业示范县和示范园区等建设等情况。二是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审计,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等情况。

(五)县级农商行专项审计调查

重点关注地方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和化解、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三农”、推动农商行规范发展等情况,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

(六)预算执行及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同步审计

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和政府过“紧日子”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重点关注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重点关注项目设置、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任务实施、结余结转清理及政策目标实现情况,促进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促进把钱用在刀刃上、过“紧日子”、项目落地、政策生效。

(七)医疗保险基金审计

重点审计城镇职工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查参保真实性、财政补贴到位和保险费归集、基金支出的合规性等情况,揭示部分地区基金收不抵支或累计结余“穿底”的问题,查处各类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促进医保政策精准落地,推动完善医保制度,维护基金安全。

(八)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专项审计调查

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审计。揭示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政策落实、专项资金管理及绩效等方面问题和风险隐患,关注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体制机制建立情况,促进相关政策落实、完善规范资金管理,助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许昌”。

(九)精准脱贫审计

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现和“四个不摘”政策落实、脱贫成果巩固和产业扶贫等政策落实、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贫困人口监测帮扶情况。实行边审边改,推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十)经济责任审计

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和监督权以及生态政策执行情况、廉政规定遵守情况;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注重揭示和反映违法违规及失责问题,推动建立健全计划、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

(十一)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财务收支审计

重点关注收支预算执行结果及差异、部门资金存量、预算执行部门的结余(结转)资金以及项目预算编制和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十二)乡镇财政决算审计

重点审计乡镇财政收支管理情况,执行财政经济政策情况,核实财政收支的真实性,突出对上级专项资金的跟踪调查,揭示资金使用绩效。

(十三)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及百城提质工程专项审计调查

重点对项目建设资金到位与使用、项目立项与批复、项目招投标和工程造价、工程建设质量进行全过程的审计监督,揭示项目运行中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