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闻发布

建安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关于建安区新建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开展区域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相关情况

【信息时间:2020-10-21 08:4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16日,建安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区卫健委主任朱东峰通报关于建安区新建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开展区域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的相关情况。

根据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核酸检测有关工作的通知》(豫疫情防指办【2020】55号文件)精神,建安区积极行动,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和提升检测能力的要求,分工负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严格条件、严格标准、严格程序,投资140万元,在许昌市第五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四楼建成了142平方米独立设置的建安区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该实验室设置试剂配制区、标本处理区、核酸扩增区和产物分析区四个分区;配备超净工作台、生物安全柜、高压灭菌器、超低温冰箱、通风橱及荧光定量PCR仪等数十种检验设备。2020年8月28日经河南省临床检验中心验收合格取得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技术合格证、2020年9月17日经许昌市卫健委验收符合二级生物安全防护级别,具备了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及新冠肺炎血清抗体检测功能。

该实验室的建立,一是能够全面提高防疫时效。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能迅速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工作,对区域内疫情常态化的控制将会更加及时、有效。较以前能够缩短检测时间,提升准确度,减少病毒的流转的距离,对疫情的控制将起到根本性的作用。二是能够有效控制传播范围。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的建设,减少了患者的流动,从而减少病毒传递的路径和时间,能够有效的控制疫情传播范围。三是方便辖区广大群众。很多群众由于工作、上学等原因需要做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但因诸多因素而耽误许多时间。建安区新建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为广大群众解决了这一问题。

据了解,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用最高支付限额为80.6元/人次。具体费用全国各地根据疫情的发展会有差异,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在24小时内出具。

最后,建安区卫健委副主任王广超、许昌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陈晓珂对记者们提问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