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新闻发布

“五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三落实”预防溺水溺亡新闻发布会

【信息时间:2018-08-03 10:4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五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三落实”预防溺水溺亡新闻发布会


 

8月3日上午,建安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建安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广介绍了建安区2018年防汛和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夏季,气候状况总体偏差,5、6月建安区降水量为123.5毫米,较常年偏多,7月26日以来,建安区局部地区多次遭遇短时强降雨,降雨量2小时内达到50mm。据气象部门预测,目前极端天气事件较多,旱涝并重,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在防汛工作中建安区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五个到位”确保安全度汛: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建安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工作,区主要领导多次一线督导防汛工作,对防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二是防汛责任到位。实行区领导分包乡镇办,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汛工作领导责任体系,确保防汛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三是防汛自查到位。全区各防汛成员单位开展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对自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并限时整改;四是防汛应急能力到位。开展了2018年防汛抢险救灾实战演练,演练围绕“水情预报、滩区预警、指挥调度、子堤加固围堵管涌、水上救助、灾区防疫”等目标,增强了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生洪涝灾害、极端天气或险情时能够在第一时间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五是应急处置到位。乡镇办有关单位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汛情能够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力物力进行应急处置。

防汛主汛期也是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为做好防溺水工作,建安区水务局以“三个落实”强化防溺水工作:一是落实宣传方案,提高安全意识。发放防溺水宣传页10万份,在防洪河道、重点水域、湖泊水系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树立警示牌1500余块;在全区各行政村张贴防溺水公开信6000份。同时采用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对防溺水进行广泛的宣传。二是落实工作机制,强化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的要求,各级各单位加大巡查力度,发现有游泳的人员要迅速进行劝导,出现险情要立即处理,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三是落实工作方案,强化应急处置。根据防溺水工作应急处置方案,储备了冲锋舟1艘、橡皮伐2艘、救生衣50件、救生圈20个、救生绳1000米、救生杆6根;对各乡镇排查出的重点河湖段配备救生绳1650米、救生圈165个。同时与蓝天救援队签订了救援协议,一旦发生溺水溺亡事故,蓝天救援能够在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到位,争取把可能造成的后果降至最低程度。

建安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国君,建安区水务局主任科员蔺志刚就当前建安区防汛防溺水工作的开展情况,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