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常务会议

建安区人民政府第39次政府常务会议

【信息时间:2019-03-25 10:5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区政府第39次政府常务会议

马浩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全区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全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2019年3月14日下午,马浩同志主持召开建安区政府常务会议。区政府领导李亚强、师小宏、孙俊洲、周垚、黄金峰  杨增君、王丰伟出席会议。特邀区领导王志民列席会议。

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全区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中央、省、市要求相比、与群众期望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会议责成区扶贫办:一是将历次考核检查反馈的问题建立台账,每月印发整改情况通报;二是将各乡镇扶贫项目进展情况提交下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三是将五女店镇扶贫“一家亲”例会模式完善提升并在全区学习推广。会议责成区人社局牵头,把B类贫困户的劳动技能培训作为2019年扶贫重点,形成工作方案提交下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一要知不足,不知足。“知不足”就是要正视我们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个别疑似户档案建立不够完善、金融扶贫户贷户用率低、危房改造档案资料不齐全、产业带贫比例少、项目建设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找准短板、补齐短板。“不知足”就是要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各级检查反馈和我区自查自纠的问题,重整行装再出发,瞄准脱贫目标、提高工作标准、强化帮扶措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二是真扶贫,扶真贫。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只有真扶贫、扶真贫,才能真脱贫”的重要指示,围绕“真”和“实”下功夫,坚持“识别、施策、退出”全过程精准,坚决克服群众反映的“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切实做到工作举措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进一步提高全区脱贫质量,确保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最终交上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答卷。三是明方向,方向明。开对“药方”才能拔掉“穷根”。我们要把区委邵书记“学明白、想明白、干明白”的要求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上,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坚持用好“分类动态管理、一堂扶贫课、抓两头带中间、三级询问、四级会商”等制度机制,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做细做实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全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提出了“简政、减税、降费、融资”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为我们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增添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一要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要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引导企业遵循规律、顺应大势、加快转型,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发展竞争力;要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搞好沟通对接,尤其是在破解融资难、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等方面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搞好服务。二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决定了企业的成长性、活跃度与竞争力。一要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着力构建亲情政商关系,切实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增强企业投资发展信心。

二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市场开放程度,着力降低市场运行成本,为企业发展松绑解扣,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健康发展。

三要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要健全领导干部定点联系、走访调研制度,建立完善产业政策信息宣讲解释机制、问题收集化解和协调反馈机制、督导督办定期通报机制、商事纠纷协调解决机制。同时,要以“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企业家培训、银企对接、产学研对接、用工对接等活动,积极探索一些行之有效的服务常态化的新做法、好办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