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常务会议

建安区人民政府第33次政府常务会议

【信息时间:2018-12-10 10:3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马浩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建安区“政务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副省长武国定、市委书记胡五岳批示及2019-2020年扶贫项目库建设情况

20181129下午,马浩同志主持召开建安区政府常务会议。区政府领导李亚强、师小宏、李智虎、周垚、杨增君、张国强、王丰伟出席会议。

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建安区“政务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的汇报。

会议指出,“政务开放日”活动是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举措。区政府办要聚焦公众关切的重点民生事项认真筹备好第一次“政务开放日”活动,坚持“请群众看”和“听群众说”并重,详细介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重大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他们的问题和监督,通过零距离、面对面沟通互动,赢得社会各界对区政府工作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同时,要建立“政务开放日”长效机制,合理确定“政务开放日”的活动内容和具体方式,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务开放日”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务实、廉洁服务型政府建设。

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了副省长武国定、市委书记胡五岳在“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文件上的批示精神;原则同意区扶贫办关于2019-2020年扶贫项目库建设情况的汇报。会议议定:

(一)关于副省长武国定、市委书记胡五岳批示。省、市领导批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对我们扶贫工作的重视、关心和肯定,极大地鼓舞、激励了广大扶贫干部做好扶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全区上下要珍视来之不易的成绩,时刻保持“贫困不除、寝食难安”的紧迫感,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再接再厉、好上加好,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回报领导的信任:一要全力抓好我区脱贫攻坚第二十次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精准二字,狠下“绣花”功夫,发挥新成立的建安区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作用,知责、明责、尽责,鼓足干劲、扩大战果,确保建安区脱贫攻坚持续走在省、市前列。二要全力迎接各项考核检查。抓紧对全区扶贫工作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狠抓社区工厂和扶贫产业基地建设,狠抓“志、智”双扶和群众增收,狠抓扶贫项目推进和资金拨付,确保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确保顺利通过省、市扶贫年度考核检查。三要全力抓好动态调整。区扶贫办要督促指导各乡镇、村组牢牢抓住此次动态调整机遇,对各自辖区内的贫困人口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大走访、大排查,该进的进、该退的退,确保结果真实、数据精准。四要全力落实好各项帮扶举措。天气渐寒,要认真落实好各项帮扶举措,积极开展入户帮扶和冬季送温暖活动,扎实做好产业扶贫、结对帮扶、金融扶贫等帮扶工作,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幸福感、知晓度和满意度。

(二)关于2019-2020年扶贫项目库建设情况。一要积极做好项目入库申报。各乡镇在项目立项申报中要结合本地实际,着力破解贫困村的基础设施“瓶颈”和公共服务“短板”,优先选取操作性强、群众意愿高的扶贫项目,切忌盲目跟风、脱离实际,确保入库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二要严格项目入库审核管理。区扶贫办要严格项目的申报入库和评审流程,防止各种不负责任的滥报、虚报等行为,提升项目审核入库通过率,确保入库项目精准、可持续;要将扶贫项目考核纳入全区重点项目管理范畴,严格落实月调度、季通报、年终考核奖罚制度,确保每一个扶贫项目程序合规、实施到位。三要重点谋划2019年扶贫产业项目。区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要2019年度脱贫计划和贫困群众实际需要,集中筛选、论证、储备一批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带贫力强的扶贫产业项目,重点谋划包装一批国家大力扶持的农村电商、农旅融合等新业态项目,通过实地调研、召开群众会征求意见、充分考虑要素保障、市场环境等影响因素,做好产业扶贫项目风险评估,最大程度争取上级产业项目的资金支持,最大程度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和增收致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