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政府常务会议

建安区人民政府第32次政府常务会议

【信息时间:2018-11-22 15:1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马浩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全区脱贫攻坚第二十次推进会议筹备情况、打造建安区文化高地建设文化强区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会筹备情况

2018年11月16日上午,马浩同志主持召开建安区政府常务会议。区政府领导李亚强、师小宏、孙俊洲、李智虎、周垚、杨增君、王丰伟出席会议。

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全区脱贫攻坚第二十次推进会议筹备情况。

会议指出:一要肯定成绩不骄傲,认清问题不回避。今年以来,各乡镇、区直各有关部门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以绣花的功夫、工匠的精神投身脱贫攻坚,贫困户收入明显提升,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农村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成绩应予肯定。同时,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很大差距,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产业项目推进不理想等问题仍不容忽视,要清醒地认识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和穷根未拔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真正做到居正而不居功,做事而不争名。二要站位大局抓落实,围绕目标保完成。全区上下务必要把脱贫攻坚当做最大的政治任务、难得的发展机遇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攻坚意识,以贫困不除愧对人民的使命感,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补短板、挖潜力、抓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同时,要围绕市定全年目标任务,继续坚持“月督查通报、季度点评、半年巡查、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确保全年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三要狠抓重点强举措,持续巩固促提升。一是狠抓动态管理举措。对于A类贫困户,要重点实施产业帮扶,坚持“志”“智”双扶,增强致富技术本领,充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对于B类贫困户,要重点实施就业帮扶,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就近就地安置公益岗位或安排到社区工厂稳定就业。对于C类贫困户,要重点实施政策帮扶,落实兜底保障,确保托老托养全覆盖。二是狠抓扶贫项目建设。紧紧围绕扶贫项目任务,加强统筹安排,明确工作时限,细化时间节点,督促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项目资金的跟踪管理和审计监督,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成效。三是狠抓“六改一增”效果。实地察看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状况,根据每户贫困户实际需求和缺项,为其量身定制“六改一增”(即改水、改线、改院、改厨、改厕、改圈、增加生活必需品)工程改造方案,进一步加大“六改一增”实施力度。四是狠抓“两率一度”提升。要把“两率一度”(即识贫准确率、脱贫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精准扶贫工作扎实程度的一个标尺,带着感情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全方面、全覆盖地宣传好扶贫工作政策,积极树立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强化信息核查和档案管理,做好贫困户进、管、退的动态调整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五是上好一堂扶贫课。通过各乡镇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定期上好一堂扶贫课,倒逼扶贫干部吃透政策、弄清实情、干好工作,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区扶贫办要邀请市、区有关领导对扶贫课活动开展较好的乡镇进行现场观摩和指导点评。

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打造建安区文化高地建设文化强区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会筹备情况。

会议指出,一要认清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深刻阐明了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意义,我们要以此次打造建安区文化高地建设文化强区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活动为契机,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优秀文化,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推动全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二要精心筹备会议。区文广局要积极与区委办、宣传部做好沟通汇报,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打造建安区文化高地建设文化强区实施意见》及《建安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2018—2020年)的通知》,扎实筹备好打造我区文化高地建设文化强区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大会,并按照程序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定,确保会议圆满、顺利召开。三要积极稳妥推进。区直各相关单位、各乡镇办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强化资金保障,抓紧启动建安区融媒体中心及华佗文化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结合实际打造三国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体验基地,培育壮大文化旅游、文创开发、教育培训等产业集群,大力加强文化保护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区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打造建安区特色文化品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