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通知公告

“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

【信息时间:2024-03-27 09:4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广大居民朋友: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时节,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共度平安、和谐、生态清明,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建安区文明办向全区居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推进移风易俗。清明祭扫,重在情感,贵在真诚,倡导采用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告别祭祀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二、筑牢安全意识,错峰有序祭扫。清明期间,正值出行高峰,存在交通、火灾等潜在安全隐患。广大居民要合理规划交通、祭扫日程和路线,错峰错时祭扫。在殡葬服务机构进行祭扫时,应当自觉遵守祭祀场所的公共秩序,并服从管理部门的安排,以确保祭扫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不在街头、路边、广场、小区等场所焚香烧纸,不在野外使用明火,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三、发挥示范引领,弘扬文明新风。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倡导者,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宣传文明祭扫知识,以身作则,在节俭治丧、文明祭祀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故人音容宛在,先辈德业长存。让我们携手同行,用文明之风传承传统习俗,为全面提高群众现代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力量!


建安区文明办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