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建安区“四个狠抓”做好烟叶育苗管护工作

【信息时间:2024-03-27 10:1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分至,农事忙。当前正值烟叶育苗管护的关键期,近日,河南许昌建安区局(分公司)“四个狠抓”做好育苗管护工作,夯实烟叶高质量发展根基。

一是精心服务,狠抓技术指导。结合辖区气候条件和以往育苗常见问题,线上发布育苗技术、病虫害防治知识及注意事项;线下组织烟技员深入育苗场点,采取“集中培训+一对一指导”相结合方式进行理论讲解和实操培训,确保规范育苗技术标准和现场管理,提高标准化育苗水平。

二是精益管理,狠抓温湿度控制。根据气候变化,提醒育苗点密切关注育苗棚内温湿度及烟苗出苗生长情况,并制定相应管理措施,保证温湿度控制在烟苗最佳生长环境,确保苗齐、苗壮、苗优。

三是精准措施,狠抓病虫害管理。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原则,着重强化苗盘消毒、科学生物防治、养分浓度管理,以消除病原;同时做好苗棚内外环境治理,严格苗棚消毒,执行出入人员消毒工作制度,确保环境干净卫生。

四是精细考核,狠抓责任落实。成立育苗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全程对育苗工作进行督查,将育苗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在各育苗大棚设立展示牌,明确育苗管理责任部门、责任人,压实育苗管理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培育高茎无病无毒壮苗。

目前辖区烟苗成长正处于小十字期,各烟站指导集约化育苗场点“保姆式”跟踪巡查护苗,严格落实技术标准和现场管理规范,确保烟叶工作起步稳、开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