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全力抢收夏粮 力保颗粒归仓

【信息时间:2023-06-02 09:5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天气转晴,建安区抢抓时机,科学调度,全面掀起夏粮抢收高潮,努力确保颗粒归仓。

精细调度  强化夏收保障

农机是“三夏”抢收的主力军。区农机服务中心积极做好机收服务和“三夏”各项农机服务准备,一方面,充分挖掘利用本地农机。全区共有联合收割机1085台,各类拖拉机7700台,机动植保机械690台,同时备有履带式收割机100台。全区烘干机可用数量35台,日烘干能力2740吨。

另一方面,主动对接调度协调农机具。为尽可能降低极端天气的不利影响,区农机中心在引进南阳、驻马店等地收割机的计划外,又紧急与外省协调机器,对接湖北荆州、河北石家庄等地签订500余台联合收割机,现已到位200余台。相关保障小组与对接地人员保持不间断联系,确保农机具第一时间到位投用。

建安区每日组织区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召开日调度会对当日气象情况、农机调度、麦田收割、烘干晾晒等工作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三夏”期间各项工作的精准调度、高效调度和科学调度。

群策群力  抓紧抢收归仓

5月31日一大早,一台收割机就开进了灵井镇李井村村民的麦地。6月1日,陈曹乡高标准粮田和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小麦正在进行抢收抢种。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影响了小麦的正常成熟收获,为有效应对,指导农民做好小麦抢收,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建安区组织专家开展技术指导。从全区范围内抽调农机专家和技术人员,采取网格化精细管理,实地查看小麦生产情况,指导群众抢抓雨季窗口期及时抢收抢种,对倒伏地块,指导机手压低割台、控制车速、逆向收割,最大限度降低收割损失。各乡镇(街道)还组织应急作业服务队,针对困难群众和交通不便地区,开展“三夏”帮扶服务,确保粮食收上来。

小麦收获窗口期很短,建安区充分挖掘烘干潜力和晾晒空间,有关部门制作烘干设备分布明细表,具体到每台烘干机户主的联系方式,以便第一时间掌握每台烘干设备运转能力,及时进行调配。同时,组织群众利用开阔场地进行晾晒,除国省干道外,还充分利用村文化广场、学校操场、房前屋后、房顶等各类场所,以及空置仓库、空置厂房等,积极开展晾晒,降低水分含量。

贴心护航 全力服务“三夏”

在建安区西、北高速路口出口处,设立有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班,为远道而来的收割机手提供气象、作业信息、机械维修、油料供应等服务,保障“三夏”机收会战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精准动态研判,一旦天气放晴,立即组织群众科学适时抢收抢种。农机部门成立农机维修服务队8支,麦收期间24小时值班,确保机具出现故障后20分钟内到达现场。粮食部门及时跟进夏粮收购,目前全区夏粮收储库容15.8万吨,能够满足收储需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组织全区三家小麦承保公司,分赴各乡镇将惠农支农政策落实到位。

仓廪实,天下稳。建安区正竭尽全力克服阴雨天气等不良影响,科学推进“三夏”工作,全力保障夏收夏播,稳住粮食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