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建安区:隔离点的硬核战“疫”和温情守护

【信息时间:2022-05-19 10:1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这是隔离点内不见硝烟的硬核战疫,这也是隔离不隔爱的温情守护。

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隔离点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在这个不见硝烟的特殊战场,建安区一大批党员干部,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姿态,负重前行、英勇无畏、日夜坚守,成为隔离点上最硬核也最温情的守护者。

闻讯而动  隔离点拧成一股绳

隔离管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为加强对全区疫情防控隔离点工作的领导,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俊洲任后勤保障组组长负责隔离点物资储备和建设,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副区长徐兵任隔离组组长负责隔离点规范管理,全力保障每个隔离点高效安全有序运转。

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支部建在隔离点上,先后成立52个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隔离点管理服务优势,将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干部紧紧拧成一股绳,带动隔离点工作人员扎实落实隔离点各项防控措施,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52个隔离点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均成立“一办七组”工作专班,组建病例转运、信息联络、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健康观察、人文关怀、防疫消毒等7个小组,各工作组各司其职,积极配合,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的高效开展。

分秒必争  突击队变身工程队

随着流调工作的不断深入,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数量在不断增加,快速建立集中隔离点,做好隔离点建设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建安区隔离点突击队员眼中,达到启用标准是远远不够的,隔离群众面临着与家人分离和对自身健康的担忧,必须给群众一个干净舒适的“家”。为此,区司法局、住建局等单位抽调党员干部在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负责隔离点前期建设工作,积极开展隔离房间清扫,防疫物资购置、搬运等一系列工作,高效完成隔离房间的配置工作。

困难越大,越要想方设法解决。在缺少工具、材料和人手的重重困难面前,区人社局“一办七组”工作专班勠力同心,连续作战,于11日凌晨5点,建立了符合安全规范的“三区两通道”,整理出105间随时可入住的隔离房间;审计局“抗疫突击队”迅速组织到位,打扫房间、擦拭门窗、搬运物品、消毒消杀、水电设备检查、配发各类生活物资……一间间房,一层层楼,即使忙得汗流浃背,却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司法局克服人员不足,不懈战斗,用48小时完成了220个隔离房间大量的物资搬运及配置工作;住建局“疫情防控先锋队”考虑夏季来临,超前思考,为每个房间配备电蚊香;张潘一中集中隔离点按照便于工作、便于生活、便于管理的原则,划定医护区、物资区、物业区和隔离区;陈曹一中隔离点克服线路老化、水压不足等难题,连续奋战18个小时,对100个隔离间进行了清扫和消杀,对电路水路进行检修维修,并安装无线基站,为凌晨2点进驻隔离群众提供用电、用水、通信各项保障。

科学隔离  规范化当好“安全员”

隔离点最重要的就是阻绝病毒,防止交叉感染。只有建立科学规范的防控体系,才能守住防疫和人员“两条安全线”。

疫情初发,建安区各个隔离点迅速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隔离点的工作要求,认真研判,制定集中隔离点操作流程。陈曹乡隔离点制定《陈曹乡一中集中隔离点操作流程》等,当天全部上墙,在“一办七组”的基础上增加了物业服务小组,明确各组工作人员职责分工,高效推进隔离点各项工作开展。区人社局通过闭环管理,张贴各类标志标识,做到区域独立、通道专用,按照感染学标准,在各区域内明确划分出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合理设置医废垃圾暂存点。凯瑞酒店隔离点临时党支部成立环境卫生消杀专班,制定消杀工作方案,细化区域,明确分工,建立台账,完善记录,每天两次对隔离和工作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对隔离点废水产生量详细摸底调查并进行规范化处理,按照“双袋包装、鹅颈包扎、层层消杀”的标准及时将医疗废物转入医废处置室,日消杀面积达8000㎡、安全转运医疗废物约1500公斤,隔离点环境清洁消杀工作全面有效开展。

此外,各个隔离点还加强培训、学习业务、复盘问题,保障隔离点工作科学高效推进。区教体局的志愿者们在紧张工作之余,重点学习《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疫情防控核心技术规范(试行)》,有经验的再学习,无经验的认真学习,新老结合,迅速熟悉业务,从技术层面保证隔离点安全运转;审计局“抗疫突击队”针对管控区域和工作内容采取具体化、标准化、流程化,人员分组分段、责任到人、落实到岗,做到任务明确,无缝对接;陈曹一中隔离点在工作之余,组织学习《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等业务文件,观看隔离点业务视频,复盘隔离点一天运营状况,研讨工作中存在问题,提高隔离点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暖心瞬间   隔离点也有小浪漫

“爱心是连接你我的美好纽带,每一个家人都是我们要用心守护的人……静心等待夏花盛开。”这是建安区致隔离乡亲的一封信。

隔离不隔爱。在各个隔离点,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工作人员和隔离群众携手抗疫、双向奔赴的浪漫瞬间。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魏风路中学隔离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收到了一份温馨的祝福。看着手中的鲜花,“白衣天使”们腼腆地笑着说“没想到今天能收到这份暖心的礼物,真的很意外,也很开心,其实对我们来说,这个节日没什么特殊的,但被大家记挂着,觉得特别温暖。”

“阿姨,你要不忙了,我想和你聊会天。”在凯瑞酒店隔离点,隔离学生的回拨电话逗乐了工作人员。这群孩子离开热闹的校园,来到安静的隔离点,面对陌生孤独的环境,工作组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想尽一切办法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了解饮食习惯,与餐厅沟通,提供可口的餐食;请隔离学生班主任亲笔给学生写信30多封,把老师的谆谆教导、同学们的暖心问候一一写在信中;专门为生理期的学生准备红糖水、卫生用品……“孩子在里面,我们在外面,工作组全体人员会一直陪着孩子们,静待疫情解除的那一天!”

隔离点战斗的日与夜虽漫长难熬,隔离点的温情却是守护建安人民的坚强力量。正如信中所写:等到大家全部解除隔离的那天,就是建安拼图复“绿”的那一天,就是美好生活重启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