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建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扎实做好防汛减灾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信息时间:2021-07-27 09:3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期,我区连续发生强降雨,湿度大,且目前正值夏季,气温高,细菌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烂,极易引发肠道不适、食物中毒等问题。为做好防汛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建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汛期群众饮食安全。

一、加强领导,落实监管责任。高度重视汛期食品安全工作,把汛期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分析研究汛期形势,针对监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到位。

二、严格自查,落实主体责任。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做好食品安全自查,发现严重安全风险的立即停业、整改,切实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不使用受洪水或积水污染、霉变的食品原料及未经清洗消毒的受洪水、积水浸泡的设备、设施、器具、包装材料加工制作食品。集中收集、集中存放、集中销毁受洪水、积水污染的食品

三、明确重点,确保食品安全。明确汛期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全面排查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加强受灾食品经营者排查,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妥善处置因水淹浸泡等原因导致的腐败变质、污秽不洁食品,防范问题产品再次流入市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利益和合法规范的食品市场秩序。

四、强化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强化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确保反应迅速及时、处置科学得当。同时加强应急值守,坚持领导带班及 24 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发现汛情或重大食品安全等事件,第一时间按程序上报并处置。

五、加强宣传,提升安全意识。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及时发布风险提示,提醒群众加强食品鉴别能力,不食用腐烂变质、受污染或其他不合格的食物,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