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建设“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时间:2021-03-19 10:0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我区着力建设“四好农村路”,畅通乡村发展微循环,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铺筑“快车道”,助力农民奔小康。

三年来,我区创建“四好农村路”1464公里,打造精品路线循环圈695公里,整治路肩、边沟 2164.7公里;实施路宅分家685.5公里;养护挖补10.2万平方米;道路灌封467.2公里;补栽公里碑、百米桩6488个;设置文化宣传牌、大型文化宣传雕塑等826块;新栽、补栽绿化树木202074棵;粉刷罩白树木1350公里。路域环境整治清运垃圾1600余立方米,喷涂墙体立面公路宣传标语180副,沿线建成公路驿站10个,建设中心养护站2个,实现了“一眼净、全域净”和“路田、路宅分家”。在东部,规划建设了东至鄢陵县界、南至S237省道、西至中原路、北至长葛界,区域总面积达36.3万亩,贯穿五女店、陈曹、小召、张潘4个乡镇 32.86 公里的公路+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带。

今年我区打造一批集美丽农村路、产业振兴、生态廊道、美化乡村于一体的农村道路精品工程。投资1760余万元,对137公里重要县乡道路肩栽植迎春花、八角金盘等进行绿化;投资917万元,对44公里公交线路改建、加宽工程,种植法国梧桐、迎春花进行绿化;投资3160万元,对全长28.5公里的西部都市农业产业园道路,以在路肩和路边空闲地带点缀种植榉树、榆树等20多种乔木为骨架,局部搭配色叶和观花乔木,丰富道路纵向林冠线变化。另外,在道路与县道的交叉口处及关键节点处,采用微地形、观赏草、开花灌木、乔木等巧妙搭配,形成精致景观节点。打造一条条穿梭于田间、舒适宜人、融于自然的田园风景道,以实现交通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助力发展“都市农业+”新业态,促进乡村之间、三次产业之间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栽植迎春花、八角金盘等灌木116公里合计8万余平方米,西部都市农业产业园道路绿化已完成整修路肩、边沟、边坡36万平方米,完成植树3公里,预计4月上旬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