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丈地羊肉汤入河南第五批非遗推荐名单

【信息时间:2021-02-26 09:4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3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关于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示》中获悉,该厅开展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

经各地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程序,提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186项(涉及304个单位或地区)。我区的丈地羊肉汤入选河南第五批非遗推荐名单。

记者从区文史资料中了解到,丈地特色羊肉汤主要分布于苏桥镇丈地村及其周边村镇,名声享誉省内外。

说道丈地羊肉汤,就不得不提及丈地这个小村庄的来历。北宋时期,理学家靳裁之在许昌城北二十里处设帐讲学,传道授业,大家定居下来,便成了一个村庄,因为这个地方为“设帐讲学之地”,村子就叫“帐地”。后人为书写方便,经常把“帐地”写成“丈地”,于是就有了今天的丈地村。清道光时期,部分回民从郑州迁移来,因没有土地,他们便经商为生。回民天生是做生意的好手,他们就把家常饭搬到饭店里做成了生意,羊肉也就成了丈地村饭桌上的主流,经年累月,竟闯出了名堂。

许昌本地山羊肉因其肉质鲜美,膻味较小等特点,成为制作丈地羊肉汤的首选。高汤的熬制,有的用羊骨,汤浓而不肥;有的用羊肉,汤肥而不浓,有的用羊骨、羊肉、羊杂儿一起熬制,汤浓而味厚。

把本地山羊肉切成薄而均匀的片状,热油锅里放牛油爆炒,称“炝锅”,炒熟后加进高汤,炖上几分钟,然后加入秘制佐料调味。佐料很重要,由花椒、大茴香、小茴香、八角、陈皮、桂皮、香叶、草果、白芷、党参、当归、益智仁、肉蔻等二十余种材料精制而成。用料多少、火候如何都有考究。待秘料进汤里,再用精盐、味精、胡粉调味儿,盛进碗里,撒上葱花、香菜,汤浓肉嫩、香辣可口的“炝锅羊肉汤”就可以上桌了,配以外焦里软的火烧,有肉有汤有面食,有滋有味有营养。如果喜欢吃面,还可拉几批儿烩面等放进去,俗称“汤加面”,更是一绝。

2013年,丈地特色羊肉汤被列入许昌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碗看似普通,却极为软嫩鲜香的丈地羊肉汤,代表了许昌人对生活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