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小麦当前苗情及管理措施

【信息时间:2021-02-23 16:0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元月份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加上12月份以来无有效降雨,小麦在高温和干旱双重作用下,已经较常年提早7-10进入了返青期,根据天气预报:后天(2月25日)将会有一次降雨天气,气温也有所回落,对缓解当前小麦的旱情十分有利。但,受前期高温和干旱的影响,预计今年小麦的拔节期也将会提前,今年小麦在拔节期(3月上中旬)遭遇倒春寒的机率增大,小麦在拔节期一但遭遇倒春寒天气,受到冻害,将会对小麦幼穗分化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其造成的后果是:穗粒数减少产量降低。所以,接下来小麦管理应以防冻害为中心,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 

一、尽早完成化学除草

小麦拔节后,对除草剂将失去抗性,再喷洒除草剂,小麦将会产生严重的药害。所以,没有化除的一定要抓紧时间,力争在2月底前完成化学除草工作。进入3月份后,停止喷洒除草剂。

二、普浇拨节水

2月25日的降雨天气,将有利缓解当前的旱情,如果降雨量不足(20毫米以下),无论前期是否浇水,都要在3月上中旬,普浇拔节水,每亩灌水量40方左右,结合浇水追施氮肥(纯氮4公斤左右),防止小麦提前拨节后遭受早春冻害。

三、提旱进行病虫害防治

小麦拔节后,将进入病虫害高发期,注意提早喷药,预防病虫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