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建安区霍庄村以电商推动社火产业蝶变新生

【信息时间:2024-03-25 14:3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建安区霍庄村立足非物质文化遗产社火戏剧道具制作的悠久历史,抢抓电商发展机遇,持续创新研发、转型升级,推动传统社火产业“老树发新枝”破茧蝶变。目前,该村共培育社火电商大型企业3家,加工及电商287户,产品覆盖舞龙、舞狮、戏服等社火道具30大类200多个品种,占据长江以北7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畅销东南亚、日本、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2023年,该村社火道具销售额突破2.5亿元,70%的村集体经济和80%的群众收入都来自社火道具和戏剧用品产业,村民人均收入3万多元。先后获得“中国淘宝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河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一、夯实发展基础,推动产业格局重塑。将组织、项目和文化传承作为推动社火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紧抓不放、抓牢抓好。一是组织先行,担当发展核心。将村集体作为引领社火产业发展的主心骨和核心力量,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从事传统社火、戏具加工和销售,成立庆瑞乡村开发旅游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电商、物流产业链,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双绑”机制,吸纳40%的农户加入合作社绑定发展,采取订单式生产模式,有效破解人力短缺、质量把控、品牌打造和恶性竞争等一系列问题。2024年1月是产销旺季,由合作社主导破解用工荒,助推全村生产、销售额达三千余万元,整体订单同比增长30%以上达10万单,创历史新高。二是项目为王,推动发展跃升。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社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由村集体筹措资金200万元,建成集社火戏剧道具设计生产、物流、电商直播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同时,由政府出资1600万元,规划建设社火产业园区工厂项目,由村集体企业牵头谋划建设社火小镇项目,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层次。三是文化筑基,开拓潜在市场。以社火文化合作社为依托,发挥非遗传承人作用,加强社火道具制作培训和社火戏剧编排表演,激发年轻人对社火的浓厚兴趣,吸纳280余户群众加入合作社,培训社火文化继承人150人次。利用春节、元宵节、农民丰收节等节假日,组织舞龙、舞狮、挑花篮、竹马旱船、铜器舞等社火节目表演,并登录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助推社火文化“触电破圈”,扩大潜在消费市场。推荐铜器舞成为“许昌舰”外事出访表演节目,进一步推动社火文化海外传播。

二、聚力核心环节,推动产业质效跃迁。把延伸链条、降本增效放在助推产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在技术引进、科研创新等方面不断寻求突破。一是资源联动,共建发展矩阵。在产业链上游资源挖掘方面,由合作社牵头与本地纤维发丝、布料供应商达成协议,统一采购,降低社员采购成本10%。在产业链下游延伸方面,以社火文化为基础,打造集社火、戏剧道具产品展览、展演、参观体验、餐饮、住宿等于一体的社火小镇项目,并串联起周边许昌人遗址、清真观、天宝宫、华佗墓、杨水才红色教育基地等文旅资源,实现以社火产业为中心,联动本地一二三产业协同、协调发展。二是设备革新,强化发展能级。以技术创新和设备更新作为提高生产力的最重要手段,鼓励引导鑫正戏剧、历尚华霆等骨干龙头企业,在继承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率先引入自动化鞋机生产线,提高制作效率20倍,实现戏曲高靴规模化生产;引入自动绣花机设备取代传统手工刺绣,使生产效率提高8倍,良品率提高90%。三是内外发力,提升研发水平。向外,组织专人赴苏杭研学汉服文化,成立河南图腾文旅工作室,自主设计研发“戏服+汉服”新产品20余种,年销售额达300万元以上。向内,组织传统技艺传承人开展社火道具现代化、生活化改造,研发“福”“禄”“寿”“喜”装饰画、“虎头鞋”伴手礼等产品9套。本地匠人霍永革,研发的无动力蝴蝶秋千、火凤凰、飞龙等新型花灯,先后在北京、西安、洛阳等地展演,供不应求。

三、选定电商赛道,推动产业“触电”腾飞。将电子商务作为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最有效的途径,不断强化基础设施、探索先行经验、培训电商人才,推动产业发展、群众增收。一是整体谋划,夯实电商基础。建成“区级电商产业园和运营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村服务点”的三级电商服务网络,覆盖80%的行政村和所有脱贫村,60%的村级服务站可收发主流民营快递公司快件,为乡村产业借力电商打牢基础。同时,针对霍庄等电商活跃村,加大资源倾斜力度,为其开通建安区首条入村光纤,设置村级服务站点1个,入驻中通、安能等物流企业7家,日最大寄递能力达1000立方米。二是完善模式,塑造发展典型。将霍庄村作为电商致富典型打造,引导建立社火电商产业基地,配备产品展厅、生产车间、仓储、快递物流中心、电商直播间等,采取“村集体+物流公司+加工户”模式建立快递物流云仓,促进社火和戏具流通,每天销往全国各地产品1万余件,电商渠道营业额占全村总营业额的80%以上,2016年被评为“中国淘宝村”。三是培育人才,提升经营效能。借助“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开展电商、直播人才培训5期,培训霍庄村学员300余人次,营销技巧、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霍庄村80%的加工户都开设了独立网店,培育出龙腾戏剧、腾飞戏剧、好了歌戏剧等明星网店235家,年销售额超50万店铺120家,店均营收能力较培训前提升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