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工厂进社区 富民又兴村

【信息时间:2024-03-22 09:2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把“工厂”建到社区(村),把工作送到“家门口”,建安区把促就业与民营经济发展相结合,为企业和村民牵线搭桥,有效解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

走进陈曹乡岗黄村河南聚鸣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在各条生产线上加班加点进行果蔬盒、糕点盒、果汁瓶等塑料包装的生产,装箱的货品也将发往上海等地。

胡伟杰是公司负责人,也是土生土长的陈曹乡人,在陈曹乡党委政府招商引资下,他将工厂从外地搬回了家乡。经过2年的发展,300多类包装产品畅销全国、远销海外,工厂的设立不仅壮大了乡村经济,更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就业岗位。胡伟杰介绍,自入驻刚黄村以来,公司增加十几条生产线,带动周边群众就业100多人,从2022年正式投产之后,经过两年的时间,产量、质量都在稳步提升,公司以后也会更加努力,把工厂做的更好、更大、达到幸福工厂、幸福家园这个目标。

一业兴而百家富、百业兴则乡村兴。陈曹乡结合区域优势、产业特点和群众实际需求,认真谋划,持续发挥社区工厂价值,把工厂打造成促进稳岗就业、助力城乡融合的重要平台。目前,陈曹乡各类市场主体已达到 1825 家,其中企业 525 家,个体工商户 1164 家,各类合作社 136 家,建有社区工厂 34 家,现代农场 106 家,进一步带动了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陈曹乡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按照村内建社区工程,村外建现代农场产业发展模式,以及招商引资在村内先后建设了包装厂、文具厂、食品厂、箱包厂等34家,在村外打造了果园、梨花渡主题公园,联合106家家庭农场,不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近年来,建安区坚持“村内建社区工厂、村外建家庭农场”发展思路不动摇,聚焦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以特色种植、新业态培育等乡村产业为重点,不断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大力培育星级社区工厂和家庭农场,为农村地区探索就近就业、灵活就业开辟了新的路径,为振兴乡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打开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