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文明和睦一家人——记许昌市“文明家庭”获得者张继英

【信息时间:2021-07-26 09:3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张继英是河街乡柿张社区妇联主席,是社区星级文明户、最美河街人,2021年获许昌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张继英家庭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公公任劳任怨,婆婆善良贤惠,他们先后奉养过曾祖父、曾祖母,奶奶、爷爷,外公、外婆。家里弟兄们,妯娌们之间互相包容谦让,从来没有拌过嘴,逢年过节争相给老人买礼物,每到周末全家十几口人聚在一起陪老人。有这样的父母做榜样,家里弟兄三人都很争气,大哥三弟考上大学走上工作岗位,张继英夫妇作为家中次子,负责赡养家里老人,安排公婆衣食住行。

1999年底婆婆因劳累过度患上了帕金森综合征,俗话说“床前没有百日孝”,婆婆一病就是七八年,看病花销她从不推诿,她也从没让婆婆穿过脏衣服,每天都会做好饭端到跟前,太阳好时她推婆婆出来晒太阳和邻居聊天,婆婆去世后,她又送走了96岁的奶奶。看到公爹年纪越来越大,没个伴儿挺孤独的,她就张罗着给老人寻个老伴儿,但张继英的丈夫思想保守不同意,她说只要老人心情好,身体好,就是咱家的福气。在她不厌其烦地劝说下丈夫也释怀了,她和现在的婆婆也从没红过一次脸,拌过一次嘴,婆媳关系非常融洽。

她作为社区干部,经常忙于公事,没时间帮家里照顾生意,无奈之下丈夫关闭了快餐店去工厂打工。她自己先后在社区创办了柿柿红豫剧团、舞蹈队、腰鼓队、巾帼服务队等团队组织,文艺队逢年过节给社区居民唱戏、跳舞,以此丰富居民文化生活。除此之外,她还成立了河街乡柿张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定期为社区70岁以上老人理发、做饭,让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理发。有几次她忙得几天不进家,儿子调侃道:“你还学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呢?排个舞蹈天天忙到半夜,不会歇歇?”2020年中秋节她带领柿张舞蹈队到河街乡参加演出时,她的家人们都来到了现场,随着音乐声响起,舞蹈队演员舞起来时,儿子感动地对她说:“妈妈,你真的不容易,知道你天天忙为了什么。”自那以后,家人们一有时间就会陪她到社区,做卫生保洁、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她和她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始终冲在抗疫一线开展入户宣传、社区消毒、防疫值班等活动,成为了保卫大家的第一道防线。今年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安区首次纳入全域创建,她又义无反顾地走上大街小巷,每天晒得黑黑的,家人们看到她的辛苦,会为她端出蒸好的蛋糕和美味的小菜犒劳她的辛苦付出。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孩子们都很孝顺,每逢周末都会回家看望爷爷、奶奶,大儿子领取人生第一次工资时,先想到的就是回家给爷爷买礼物,爷爷自然喜上眉梢。张继英总是说:她为有这么一个文明奉献、善孝和睦的大家庭而自豪。她决心把这种优良传统传递下去,以此感染更多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