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一所特色学校 一处美丽产业——看许昌布兰奇自然学校如何办教育带动乡村振兴

【信息时间:2021-03-16 09:4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所特色学校,一处美丽产业。在这里,你可以漫步蝌蚪桥,你可以欣赏蛙鸣荷塘,你可以信步虫鸣小院,你可以亲身体验24节气种植,你可以探幽知行谷,你可以纵情绿之野广场,你可以置身食欲坊做地道的农家菜,你可以在周边的水上乐园尽情滑水戏水,你只有带着孩子才准许进园游玩……这所神秘的学校,就是位于我区五女店镇老庄陈村的许昌布兰奇自然学校。

自2018年开门迎宾以来,该学校接纳团体游客达9万多人,带动周边村庄发展了水上乐园、小餐饮、小工艺品销售等特色产业,市委书记胡五岳、区委书记马浩等领导先后深入该学校调研指导,充分肯定了该学校通过实施“农业开发+特色教育”振兴乡村产业的路子。

许昌布兰奇自然学校董事长曹银霞告诉记者,创办布兰奇自然学校源于丹麦的森林教育,以“顺应自然、绽放天性”为发展理念,以自然教育、农耕文化、传统文化为主线,以自然环境为课堂,以种植、养殖、手工、文创等为课程,为3—12岁儿童提供户外亲子教育、课外教育实践、儿童价值观培育,通过“视、味、触、听、嗅”五感教育,让城市的孩子亲近大自然,培养孩子的体验感、实践力、创造力,并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和教育改革。

3月11日,记者从市区沿许鄢快速通道向东,驱车20公里,就来到了位于我区东部康养产业带桃花源路老庄陈村的许昌布兰奇自然学校。在该学校的入口处,一块用老木材做成的布兰奇自然学校大招牌和一排用废旧原木扎成的栅栏霎时跃入眼帘,旁边是红砖搭建的具有日本“白色之恋”建筑风格的下沉式课坊和DIY自然创意坊,坊外,红梅花儿开,绿树排成排,春意盎然,赏心悦目,坊内,实木做成的桌椅、枯藤做成的吊灯、小枝拼成的五角星,富有创意,古朴典雅。这里,不仅是接待游客的地方,而且是开展自然教育、制作小手工艺的地方。

进入校园,记者发现,这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学校,周边是绿油油的麦田。穿过一条30米的紫藤长廊,就到了无动力设施课堂,有魔法城堡、九曲溪、战壕、沙滩、涂鸦墙等12个项目,在这里,孩子们可以玩高空溜索、穿越火线等,通过攀、爬、钻、跑、跳等激发孩子的运动天性。同时,在游玩过程中加入互动互助和共同达成目标的元素,进一步激发孩子内心的成就感和自信力,培养耐心、耐力、冒险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

走出无动力设施课堂,就来到了蛙鸣荷塘,几个并排的池子里种有莲藕、荸荠、香草等,这里柳绿花黄、水鸭成群,该学校的老师带领孩子们观蝌蚪、捉泥鳅、听蛙鸣、识五谷、寻香草、看翠鸟……在亲身实践中健康生长。

灵动课堂西面是虫鸣小院,又叫食欲坊,由种子墙、丰收台、面包窑、烧烤台、10个大灶台和多功能厅组成,可以帮助儿童了解饮食来源、制作过程、营养价值、食品安全等。在这里,还可以举办篝火晚会,看星空电影,探访黄鼠狼、小刺猬……。

食欲坊对面是家庭共享农场,菠菜、兰花豆、小豌豆等蔬菜生机勃勃,桑枝吐芽、桃花含苞……在这里,可以拔萝卜、采摘桑葚、养蚕宝宝……通过亲手种植、采摘、加工制作、品尝劳动成果,使孩子们正确区分蔬菜和粮食作物,教育孩子们懂得粒粒皆辛苦,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孩子爱惜粮食的习惯。

走过食欲坊,就来到了萌宠课堂,可爱的小白兔、翱翔的鸽子、安静的小毛驴、探头的大鸵鸟、短腿南方黑鹅……静谧祥和,仿佛回到了儿时的故乡。

穿过花香馥郁的百果园、朝气蓬勃的真人cs区、生机盎然的紫薇林、含苞待放的海棠林,就来到了占地10000平方米、可容纳2000名学生的拓训课堂。这里用于举办各种大型运动会、亲子活动及拓展类项目,通过各种传统游戏和自然道具,让儿童远离电子产品;通过各种互动,促进儿童之间的相互挑战、竞争和交流,提升儿童人际交往能力、拓宽儿童视域、增进相互间的友谊。

“大自然是儿童最好的老师。” 曹银霞说,现在的孩子一出生,就生活在电视、手机、电脑、网络等虚拟空间里,被高楼大厦环绕,失去很多天性和能力,而人类的某些天性和超凡的能力只能在儿童时期(3~6岁)形成。于是,曹银霞到日本、德国等地考察,历时3年,建成了许昌布兰奇自然学校,占地249亩,投资300多万元,由三位幼儿园园长发起创立。该学校以每亩1000多元的价格流转了五女店镇老庄陈村4个组200多户的土地,其中贫困户土地8户,带动6名贫困群众常年在该学校务工,旺季时吸纳周边村庄群众务工40多人。

该学校对外开放至今,接待许昌、漯河、开封等地市幼儿园、小学体验及研学课程9万多人次,并带动周边村庄发展了水上乐园、小餐饮等产业。“现在,俺的土地流转给了布兰奇学校,每月地租收入1000多元,我还在这里除草、浇地,每月工资2100元,日子越过越好。”正在该学校除草的老庄陈村脱贫户陈全玉满脸幸福地告诉记者。

许昌布兰奇自然学校把课堂设在田间,借助种植业和原有植被、地貌,打造了独具特色的自然教育场景和项目,实现了土地增值,推动了乡村振兴,产生了良好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