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理清发展思路 激发内生动力---桂村乡深入推进果树进村工作

【信息时间:2021-03-09 10:3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桂村乡围绕乡村振兴的总体思路,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无土行动、果树进村”工作部署,结合桂村乡岗地独特的地形地貌和土壤结构,全域开展果树进村工作。2020年,共种植果树129000余棵,形成了王门樱桃沟、水道杨桃花岗、岗杨柿子园等独具特色的果树种植区域;2021年,桂村乡按照“多村一品、全乡一品”的思路,重点发展以桃树种植为主的果树进村工作,目前,已经新栽植果树90000余棵。桂村乡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整治空闲土地,发展沟域经济。桂村乡结合农村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深入开展荒宅、荒沟、荒坑、荒片地整治工作。采取“党员三包”(包道路、包农户、包荒地)的办法,明确管护责任人,解决有人管理的问题;采取乡支持、村自筹、群众三捐的办法,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乡里按照每成活一棵3元钱的标准进行补助,各村自行购置果树,明晰农户产权,自我管理,形成利益联结。仅整治荒沟一项,于寨、周胡、周沟等村均整治出100亩以上土地,全乡共整治荒沟荒片1500余亩。其中,于寨村“三捐”筹资15万元,承包户出资20万元,整治荒沟2.5公里,130余亩。

二是制定奖补办法,激发内生动力。为了充分调动各村工作积极性,桂村乡及时出台了果树进村的奖补办法:按照每村平均20000元树苗款的标准,由各村组织种植、管护,保证成活率和果树品质。果树进村实施之后,乡党委政府组织验收,对于成活率达到80%以上的,全额奖补树苗款;对于成活率达不到80%的,暂不奖补,待补植补栽并成活之后予以奖补;对于成活率高并且在树空之间种花或栽培绿植,环境优美的,适度提升奖补金额。2020年,桂村乡对10个果树进村成活率达到80%以上的村进行了全额奖励,激发了各村种树的工作积极性,并带动了群众“果树进院”的积极性,今年,仅于寨村购置果树10000余棵,农户争相在院内院外种植,并主动管理。

三是强化后期管理,提升综合效益。为了提升果树成活率和品质,桂村乡组织五福农场等种植大户、技术人才,成立了桂村乡果木行业协会,深入村组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为了明晰产权,乡党委政府指导各村制定了管护办法,原则上农户房前屋后所种植的树木,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由农户管护、农户收益;荒沟、荒片地采取承包的办法,由承包户向村集体缴纳租金或收益分成,如,周胡村采取三七分成的办法,收益归村集体30%,承包户70%,于寨村由承包户出资整治荒沟,签订合同20年,每年每亩土地租金100元。

目前,全乡果树进村工作顺利推进,各村工作积极性十分高涨,仅于寨村已经栽植果树20000余棵,其中,2020年栽植美早樱桃200棵,红灯笼柿树260棵,金太阳杏树540棵,各类桃树4000余棵,2021年新栽植各类桃树11000余棵,核桃树4000余棵。下一步,桂村乡将紧紧围绕市、区工作部署,深入探索果树进村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路子,为乡村振兴打好生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