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灵井镇霍庄村双节到 社火俏

【信息时间:2021-02-20 09:0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双节期间,建安区灵井镇霍庄村的社火道具又进入销售旺季,舞狮、舞龙、旱船、花轿、毛驴等社火道具以及戏具、头面等数百个品种畅销全国。

社火是中国民间一种庆祝春节、庙会等传统庆典的狂欢活动,包含高跷、旱船、舞狮、舞龙、花灯、秧歌等节目,已历经几千年的传承流变。而戏剧艺术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发展出不同地域极具本土风韵的众多剧种,由此衍生出种类多样的戏剧服饰、道具、配饰等相关用品。百余年的文化积淀,让霍庄村走出了一条“农户+网络+公司”“农民自发+政府服务”的农民创业致富新路,发展成为原材料采购、原材料加工、成品制作、销售、物流及售后等完整的产业链条。

目前,霍庄村从事社火戏剧道具生产的农户有400余户,有电商200余家,产品达到数百个品种,带动本村和周边村民从业者近2000人。全村社火戏剧道具产品年交易总额在2亿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1.6万余元,社火戏剧道具产品产值占村全部收入的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