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坚持党建引领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信息时间:2019-06-17 09:1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23日下午,记者在建安区新许路西段一房地产开发项目工地上看到,房屋被拆后留下的砖渣铺了一地。“这块地约16亩,旧房终于被拆掉了。项目能够顺利施工,离不开建安区许由街道办事处枪杆刘社区党员干部的大力帮助。”谈及一个月来工地上发生的变化,许昌荣鑫置业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秦旭升说。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枪杆刘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净化了企业周边环境,让社区居民有了更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委挂好帅,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气场”。据许由街道办事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蒋峰伟介绍,枪杆刘社区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居委会主任为副组长、全体“三委”干部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他们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夯实扫黑除恶工作基础”为主题开展党建活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多途径、多形式向广大党员传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内容、意义等,在全社区广大党员中凝聚起同黑恶势力进行斗争的强大正能量,形成了“人人了解、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党支部牵好头,筑牢扫黑除恶“基层堡垒”。枪杆刘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艳锋告诉记者,他们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换届“回头看”工作。他们严把资格审核关,对社区250名党员进行深入走访摸排,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上报上级党委处理,把能力强、素质硬、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放到干部队伍中。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们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通过整理剖析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例,教育党员干部严格自律,不断增强奉献意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党员行动在前,大力摸排扫黑除恶线索。枪杆刘社区仅外来人口就有3万余人。结合这种实际,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线索摸排、宣传造势等工作。他们将党员分为8个工作队,在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采取多种形式,把扫黑除恶相关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不断提高居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及参与率。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们组织商户通过电子屏播放扫黑除恶相关标语1万余次,在辖区内悬挂横幅90余条、张贴海报50余张、刷写墙体标语10余个、制作宣传展板20余块、发放宣传彩页4000余份、填写调查问卷1500余份。8个工作队还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重要路段、治安复杂地区进行摸排,2018年坚持每周摸排一次,今年坚持每月摸排一次,对摸排情况登记造册、建立台账。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们先后对辖区内的7个在建项目、368家商户进行摸排,共发现有关线索11条,均上报有关部门甄别。该社区党员干部还带头成立夜间巡逻队,将巡逻防控常态化,对黑恶势力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许昌荣鑫置业有限公司拍下那块约16亩的地后,由于个别居民阻挠,多年来迟迟无法动工,连拆迁工作也无法开展。枪杆刘社区党员干部了解情况后,结合自己的体会,大力做居民的思想工作,给居民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黑恶势力的具体表现形式等,使居民的法治意识普遍增强。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项目得以顺利施工。

枪杆刘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改善了党员干部、社区居民的精神面貌,给企业顺利生产经营、群众安居乐业营造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建安区许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振华告诉记者,枪杆刘社区连续两年被建安区授予“零访村”称号。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打好扫黑除恶主动仗、攻坚战,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为民服务能力,使黑恶势力无可乘之机、无生存空间。”杨振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