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入选第四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名单

【信息时间:2024-03-21 09:0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0日,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邮政局公布第四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名单。许昌市建安区经县级申请、省级核查、专家评审、确定创建单位、评估验收、结果公示等程序,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邮政局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近年来,建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围绕“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的工作要求,严格工作标准,拉高工作标杆,始终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统筹城乡建设,提升城乡建设水平。2017年来,新建、改造提升农村公交公路706公里,还通过通村入组及脱贫攻坚等项目新改建提升村道467公里,全部乡镇及街道三级以上公路通达率实现100%,所有行政村(社区)和自然村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通达率达100%。二是巡查检查,提升管理水平。全区农村公路安保设施覆盖率达100%,农村公路桥梁定检率达100%。三是突出建强基础,提升养护水平。形成了“区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三级养护体系,实现了路路“有人管、有人护”。农村公路列养比例达100%,中等路以上比例达95.2%。四是突出为民惠民。优化调整公交路线28条,先后投入199台公交车辆,班次624个,智能信息化监控服务平台1座,构建了以政府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末梢的三级城乡公交客运网络全覆盖,让群众坐上了一元钱直达新城区的幸福公交。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邮政物流服务体系,立足区域特色,积极探索“公路+”模式,大力发展路衍经济,建成了东部旅游养生产业带、西部都市农业产业带、北部50万亩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和高效交通物流、电商、高铁通达示范园区,有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区建成社区工厂131家,建成现代农场982家,形成了一批电商特色村和网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