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许昌市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信息时间:2024-02-23 09:5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2日,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许昌市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302人,出席大会代表294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领导李晓文、高雁、李智虎、朱键、牛建设、董华、李志安、李书正、朱东峰、王双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李晓文主持会议。

区领导李梦龙、尚建华、米志伟、杨清伦、樊建超、王应选、龚文兵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闭幕式前,许昌市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大会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表决通过了第二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随后,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选举。选举发出选票294张,收回选票294张,此次选举有效。

随后,许昌市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李晓文向大会宣布选举结果:樊建超当选为建安区监察委员会主任,王双荣当选为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高卫民、崔国典2位同志当选为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选举产生的国家工作人员到大会主席台前,分别进行了宪法宣誓。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东峰作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审理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许昌市建安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许昌市建安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决议、《许昌市建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区委书记李晓文代表中共建安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这次大会,审议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圆满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是一次解放思想、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击鼓催征、提神加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区上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积极投身建安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李晓文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树牢“强工重农、兴城活商”理念,加快“工业立区、制造业强区”步伐,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较好成效,各项事业持续协调发展,呈现发展提质、产业提级、项目提速、民生提档、党建提升的良好态势。

李晓文强调,要高举伟大旗帜,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要细照笃行新思想,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团结一致抓落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做到议事谋事紧扣上级意图、工作安排紧跟上级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要服务中心大局,扛起建功有我的使命担当。主动把自身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在实践中更好地展现人大制度优势。要围绕发展扛起担当,主动融入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主战场,多为建安区发展宣传推介,多为项目招商牵线搭桥,多为企业落户提供便利,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展示代表风采。要围绕重点务实重干,紧密结合区情实际,抓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城乡融合、基层治理等工作,推动建安区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树牢“五大融合”理念,坚持“强工重农、兴城活商”,加快“工业立区、制造业强区”步伐,进一步提升城市首位度、辐射力和乡村宜居度、承载力,推动先行试验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围绕关键开展监督,加强法律法规实施监督,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执法检查监督活动,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有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安建设。

要厚植为民情怀,书写人民至上的初心答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要发扬人民民主,持续推进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建设工作,以“数智人大”项目建设为契机,以数字化赋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要汇集民智民力,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定期到所在选区或选举单位联系选民,了解民情民意,真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党委政府的“履职清单”,使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合乎民情、顺应民心、体现民意。要解决民需民盼,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大力实施民生实事工程,用心用情解决好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问题,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特别是要围绕人居环境整治,营商环境优化,医德医风、师德师风建设等,经常性开展视察、监督,推动工作落实,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要强化自身建设,锤炼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牢牢把握人大是政治机关、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的定位要求,努力将人大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建安的发展优势。要激扬“敢为人先”的锐气,大力弘扬“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敬业奉献、争先创优,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光添彩。要增强“实干能干”的本领,强化“能力危机”“本领恐慌”意识,在真刀真枪的实干当中锤炼工作能力和本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能力。要找准“善作善为”的路径,积极探索人大履职新模式,深化代表工作机制、载体和服务创新,加强专门委员会和人大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效能。

李晓文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人大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合力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晓文最后强调,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担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举行闭幕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键主持并致闭幕词。

最后,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