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区长高雁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乡村振兴、“五经普”等工作

【信息时间:2023-12-29 11:2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8日,区长高雁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乡村振兴、“五经普”等工作。区领导杨清伦、李梦龙、尚建华、薛亚杰、范鸿涛及区政府党组成员薛建峰出席会议。对外贸易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伟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求真务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村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科学部署2024年“三农”工作,对于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做好“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锚定建设农业强区目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结合建安区实际,集中力量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要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树立大农业观,加强耕地保护,做好农业品牌和科研文章,为农业现代化增动力、添活力。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围绕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统筹结合好“千万工程”,加快推进产业提质,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着力抓好基础设施提升,不断提升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让农村群众享受更多发展红利。

会议指出,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做好明年工作细化了任务,指明了方向。要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树牢发展意识,认真梳理、明确重点,积极谋划、强化支撑,务实重干、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取得“开门红”。

会议听取了《建安区2024年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强调要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做好高质量项目谋划,进一步明确新建、在建项目明年开工建设的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把失去的时间和工程量补上来,确保项目顺利建设。

会议听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强调要围绕评估报告反映的指标情况,进一步梳理,全方位盘点,找出问题根源,加大改进力度,尽力而为,确保落后指标提质进位;同时要加压奋进,定期监测指标完成情况,推动“十四五”后半程各项工作抓细落实,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力争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会议听取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举报件办理和近期环保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强调要扎实彻底完成整改,坚决落实整改措施,严管烟花爆竹,以最严格的管控和整治及最精准的应急响应,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年度优良天数目标完成。

会议听取了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强调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既是一项严肃的经济工作,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如实登记经济活动,反映建安区的经济体量,为有效反映我国经济的韧劲、体量和质量提供数据支撑。要落实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五经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人员培训,弄清每一个细节,保质保量完成各环节普查任务。要强化过程管理。科学安排普查登记工作,分阶段推进,分阶段提高,注重阶段效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过程高效。要严肃纪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政策法规,坚持查实情、报真数,加大对普查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普查工作的严肃性。

会议开展了“双节”廉政集体谈话,强调越是逢年过节,越要防微杜渐,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警钟长鸣,在全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节日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