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全力以赴抓落实 未雨绸缪保平安

【信息时间:2023-06-01 09:5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31日上午,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情况,部署今后的工作。

建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各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生产经营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1-5月份,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建安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是落实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区委、区政府逐级开展对话谈心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召开2023年度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总结2022年度工作,研判安全生产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安全生产职责。突出重点时段、紧盯重点领域,召开调度会议8次,推动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二是紧盯重点领域,狠抓问题整治。围绕双节、两会重点时段,紧盯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10大重点领域,通过暗访暗查、执法检查等方式,排查各类企业2095家,整改隐患2126项,停产整顿23家,行政处罚13起,查处超载货车29辆、过境危运车4辆,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问题整改。针对河南省第四考核巡查组考核巡查建安区企业4家,反馈问题32项,区安办按照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原则,督促有关单位做到了隐患整改的责任、资金、措施、预案、时限五落实。截至目前,32项问题已全部按时完成整改。

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开展专项整治。扎实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和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共排查商户、用气单位1011家,存在问题隐患462家,完成整改267家,依法办理倒卖液化石油气案件7起,行政拘留7人,收缴非法液化气罐43个。查封扣押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甲醇31.9吨,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五是强化责任措施,做好安全防范。“五一”期间,先后到医院、养老机构、危化生产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区安委会6个专项检查组暗查暗访企业44家,交办整改问题隐患59条。全区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共出动检查组181组531人次,检查企业394家,发现并整改问题359项。

六是巩固工作成效,开展消防整治“回头看”。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对3家30人以上企业采取了停产停业整顿。各乡镇(街道)排查劳动密集型企业43家,整改隐患67处。对103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了集中约谈警示,进一步压实了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七是认真核实灾情,做好资金发放。根据2022年建安区自然灾害情况,共有15个乡镇(街道)16168户34259人涉及冬春救助,10个乡镇(街道)63人涉及过渡期救助。截至春节前,473万元救助资金已按程序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向受灾和困难群众送去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下阶段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5月24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建安区召开了区安委会第二次扩大会议,专门部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经营性自建房、特种设备、文化旅游、工贸企业、校园安全、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机构等重点行业领域,落实落细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健全完善专项行动方案措施。通过全面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改、部门精准执法、总结提升四个阶段,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以精准执法推动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保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我们将根据上级要求,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围绕活动主题,推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聚焦专项排查整治,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等,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形式多样,扎实有效开展。

三是切实做好汛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汛期将至,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河道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制,持续排查整治河道水库风险隐患。对河道、水库、坑塘等落实岗位责任,加大巡查频次,消除隐患于萌芽状态。做好暑期防溺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鳏寡孤独等群体落实包保责任,妥善安置困难群众。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汛期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汛期安全生产。

四是认真做好汛期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针对夏季多雨、雷暴、大风等天气特点,采取“专家+执法”工作模式,组织安全生产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指导服务,为企业安全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排查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把安全风险管控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五是做好重点时段应急防范准备。针对三夏、汛期等重点时段,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严格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和重要信息报告制度。进一步健全预报预警和会商联动工作机制,密切关注天气,做到极端天气提前预警,提前落实防范措施。各级应急队伍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备齐备足应急物资,遇到突发险情,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切实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安全防线。

会上,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学中对建安区2023年以来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做了通报,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吕俊绍,区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股股长张伟祥分别就防汛、安全生产月活动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