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许昌市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信息时间:2023-05-27 23:5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27日,许昌市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委、区政府一号楼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承载履职为民的使命,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建安区美好未来。

会议中心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朱键主持会议

区领导李晓文、高雁、李洁、朱键、牛建设、李志安、李书正、朱东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应邀参加会议的区处级退休干部葛连春、王志民、朱晓峰,在职的区处级领导孙俊洲、李智虎、张国志、宋志强、徐兵、李大幸、李梦龙、甄要辉、尚建华、龚文兵等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政协第二届许昌市建安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人大代表302人,实到代表29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朱键宣布许昌市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高雁代表建安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

1.2022年工作回顾;

2.2023年的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

3.2023年重点工作;

高雁在报告中说

2022年,极为不易、极不平凡。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区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风雨无阻向前进,越是困难越向前,在特殊的条件下实现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目标。

高雁说,一年来,我们抓关键强调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拼项目扩投资,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强创新促转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抓提质促振兴,城乡发展加速融合;办实事增福祉,民生民本持续改善;防风险保安全,社会大局安定有序。

高雁指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全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还需加快,新兴产业集聚规模有待提升,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任务还很重;破解难题的成效还不明显,部分问题的解决未达预期,以改革思维、市场方式破解问题的思路不够开阔;一些干部推动发展的能力不足,攻坚克难的主动性不强等靠要的思想仍不同程度存在;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要持续加强,调查研究在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中的作用还不够凸显。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加以解决。

高雁说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之后经济集中发力的关键之年。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向稳向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示范区,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

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

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以上;

进出口总值保持稳定;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高雁指出

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高质量引领、坚持城乡统筹、坚持项目推动、坚持有效运作,重点抓好9个方面工作。一要全力稳定经济运行,牢牢把握拼经济的主动权。二要倾力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增强拼经济的动力。三要加快制造强区建设,不断厚植拼经济的优势。四要促进消费加快回暖,不断释放拼经济的潜力。五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充分激发拼经济的活力。六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持续打造拼经济的引擎。七要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全力争当拼经济的示范。八要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提升拼经济的温度。九要全力守牢安全底线,切实筑牢拼经济的支撑。

高雁说

打铁必须自身硬,站在新起点,扛起新使命,必须严格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坚持以学铸魂不含糊,坚持以学增智不止步,坚持以学正风不放松,坚持以学促干不懈怠,倡树“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作风,强化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拼搏意识,不为任何困难所阻、风险所惧、干扰所惑,一以贯之抓到底、一往无前拼到底、一鼓作气干到底,努力实现项目推进到位、各项工作有位、全年目标进位。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键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

朱键说

2022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使命担当,主动躬身入局,依法履职尽责,为推进建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强力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三是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全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四是弘扬法治精神,履行法治使命,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五是服务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激发人大工作生机活力。六是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牢固树立人大机关良好形象。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紧抓法定职责任务的落实,围绕“2236”区域发展计划,按照“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的要求,依法履职勇担当,厚植优势促发展,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全面加快我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作出新的贡献。一是始终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二是主动站位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在推动改革发展中高效履职。三是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落实党委决策中认真履职。四是充分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在坚持人民立场中主动履职。五是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持续守正创新中勤勉履职。

大会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苏哲作的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2年区法院的工作,提出了2023年工作安排,要立足新起点,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有更高的站位,找准新方向,在服务大局上有更多的举措,回应新期待,在司法为民上有更硬的实招,落实新要求,在提升监管水平上有更大的突破,展现新风貌,在打造过硬队伍上有更好的成效。

大会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晋伟杰作的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2年区检察院的工作,提出了2023年工作安排,要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当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能动履职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忠实践行者,深度融入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当好平安建安、法治建安的主力建设者,是持续笃定大抓基层、强基固本的定力韧劲,当好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创业奋斗者,始终保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当好正风肃纪的自我革命者。

大会书面听取审查了建安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建安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