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

【信息时间:2023-01-10 09:3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9日,建安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的经济工作,研判分析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的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稳促进、以进固稳,确保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区委书记马浩作讲话,区长高雁作工作部署。区领导李洁、朱键、牛建设、孙俊洲、李智虎、张国志、宋志强、徐兵、李大幸、李梦龙、甄要辉、尚建华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

2022年,是建安区发展历程上极不平凡、极不简单、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经济形势和三轮疫情冲击,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顶住了超出预期的压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交出了一份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的答卷。

会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向稳向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示范区,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

会议强调

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就是要坚持以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为统领,围绕“2236”区域发展计划,持续坚持“两个优先”,做到“两个注重”,用好“一个关键抓手”,强化五项保障,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

要坚持“两个优先”,即坚持产业、民生优先和城乡融合发展优先,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一方面,要坚定不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培育上,紧紧围绕六大产业延链补链、三大平台深度融合、现代农业星级管理,加快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民生保障上,聚焦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三大民生事业,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工作。关于城乡融合发展优先问题,建安区要肩负起为全市探索路径、贡献思路、打造样板的重任,高标准谋划实施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示范区建设,将忠武路以东地区,划定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示范区来打造。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要做到“两个注重”,即注重民营经济发展和片区综合开发,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全面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要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坚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惠企纾困,壮大民营经济总量。要加快推进高铁北站二期、许昌铁矿、综保区、多式联运物流港、跨境电商、北海等片区开发,以片区综合开发提升城市形象、促进产业发展、增强区域竞争力。 

要用好“一个关键抓手”,即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总抓手,持续打基础利长远,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要在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推进、项目服务等全链条全流程中用心用力,尤其是瞄准利好政策,结合区情实际,以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破局。

要强化五项保障,即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作风保障,大力弘扬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强化要素保障,实施容缺办理,对土地、规划、审批、环评等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强化机制保障,认真落实领导分包、专班推进、季度观摩、“13710”等工作机制;强化安全保障,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确保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一要以链强链、聚链成群,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电子信息产业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积极对接优质产业资源;环保装备产业要深化与许继集团合作,启动许继电气装备产业园建设;发制品产业园要加速推进,助推产业集聚发展、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产业要继续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优势再造;生物医药产业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提档升级;食品加工产业,要发挥农业优势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提质发展。

二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大力实施“5122”投资促进计划,聚焦完善“222”先进制造业体系,坚持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并重,加快48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要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要切实加快项目建设的进度。要加强项目谋划储备,一手抓对内挖潜,一手抓对上争取。

三要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促进消费加快回暖。汽车消费方面,要强化上级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快消费补贴资金到位,合理布局停车场、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为群众汽车消费扫除后顾之忧。房地产方面,要严格落实“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激活房地产市场。消费能力方面,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以稳就业增收促消费能力提升。

四要城乡均衡、双向发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大力推动城市提质,高标准完成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城市更新行动。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中心村千万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五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千方百计助企纾困解难,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打造优质企业梯队,发挥民营创新主体作用,建设创新平台,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六要民生优先、民生为本,持续增进群众福祉。要坚持不懈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用心用力保障人民健康,倾心倾力办好养老事业,全力以赴打造文化高地。

会议还通报了2022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和第四季度乡镇(街道)重点工作绩效考评排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