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脱贫攻坚结硕果 乡村振兴开新局

【信息时间:2022-09-14 15:2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14日上午,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成效”新闻发布会。建安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张芹向社会通报建安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关情况。

建安区目前有脱贫人口的乡镇13个,有脱贫人口的村324个,其中有建档立卡脱贫村32个。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脱贫户10256户31843人,目前纳入监测对象1049户3011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建安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五大振兴”,科学规划部署,积极创新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政策,千方百计帮扶群众增收,全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迈上新征程。

以“产业兴旺”为引擎,夯实振兴根基。在全区谋划实施三个产业带,建成高标准农田77.4万亩,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04家,建成现代农场930家,社区工厂131家,探索形成“村内建社区工厂、村外建现代农场”的产业发展路径,带动650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擦亮振兴底色。累计投入资金5亿多元,大力开展乡村清洁美化、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拆违”“增绿”、果树进村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累计清理垃圾9万余吨、“四荒”957个、塘沟河流250余公里,种植果树32万余株;创建“千万工程”省级示范村37个、市级示范村6个、示范乡镇4个、美丽小镇4个,“四美乡村”达标150多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区域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全覆盖。

以“生活富裕”为目标,强化振兴投入。累计整合投入资金63122.8万元,实施产业扶贫等项目671个;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六大行动”,为贫困户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就医结算18517人次,免费送药134918人次,救治大病贫困户3098人;资助建档立卡学生14202人次;实施危房改造2010户、六改一增2080户;对110个村进行饮水安全工程新建或改造提升;发放扶贫贷款5.45亿元,开展技能培训533人次,多措并举带动群众实现长效增收。

以“乡风文明”为抓手,厚植振兴底蕴。在全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6个、实践站381个、实践基地11个,区级文化合作社1个、乡级文化合作社13个、村级文化合作社36个,以文化惠民活动赋能乡村振兴;在全区开展“四讲三说一家亲”活动3000余场,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培树表彰“就业奋进之星”“创业致富之星”等脱贫户先进典型110个,设立爱心超市67家,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以“治理有效”为保障,激发振兴活力。以38个中心村和13个镇区为支撑,建立农村社区党委51个,选派153名优秀干部下沉一线,构建社区和行政村两级组织扁平化管理的体制机制;筹建杨水才干部学校,对乡村干部和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培训,增强基层干部的带富致富能力;大力实施“党建六大红色工程”,深入推进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工作法,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提拔重用干部113人,先后对33个先进村集体、199名干部进行了表彰,有效推动了组织和人才振兴。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建安区脱贫攻坚工作连续四年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稳居全市前列,并获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试点、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区等称号。“村内建社区工厂、村外建现代农场”作为产业发展“建安案例”入选《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案例汇编》。

建安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岳菊敏、创建办主任李文中、桂村乡乡长王建民、小召乡朱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亚群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