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召开全区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

【信息时间:2022-06-30 16:1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29日,建安区召开全区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区委书记马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洁主持会议。区领导朱键、牛建设、孙俊洲、李智虎、张国志、宋志强、徐兵、李大幸、李梦龙、甄要辉、尚建华、龚文兵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建安区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区委书记马浩就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马浩指出

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改革的重大意义。

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

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是构建协同高效行政管理体制的重大举措。

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是推动乡镇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

马浩强调

要把握关键重点,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要明确乡镇主责主业。把党的建设始终排在第一位,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根本,通过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在基层的领导。

要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对全区14个乡镇机构分别核定机构数量和领导职数,做到统一规范,不得随意更改和加挂牌子。公安、司法行政部门在乡镇继续实行派驻体制。财政、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实行属地管理。按照省委确定的编制核定标准和严控总量、动态调整的原则,结合建安区编制总额现状,核定各乡镇编制限额。

要规范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严格按照上级出台规定的建设要求、验收标准,认真细致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确保高标准通过验收。

要抓好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按照“应进则进,能进则进”的原则,将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乡村建设、危(旧)房改造、古村(屋)修缮、改水改厕、水电气、市场主体登记、退役军人服务等涉及企业群众的审批、服务项目,全部进入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统一标准的服务大厅,统一标识、场地等,完善适应企业和群众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精简程序、缩短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要强化对乡镇的支持保障。持续推进“减县补乡”、选优配强乡镇人员、创新乡镇人员编制管理、建立机构编制激励机制、推动乡财县管工作提质增效;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制定乡镇行政和事业人员同工同酬办法,严格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研究设立乡镇公务保障平台,逐步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标准调整政策,为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要健全为乡镇减负长效机制。明确为乡镇减负10项负面清单,让乡镇真正减轻压力,减少束缚,确保支持保障措施真正执行到基层,减负机制真正落实到基层。

马浩要求

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要压紧压实责任、保持工作稳定、强化督促指导、严肃改革纪律,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加快组织实施,切实把各项改革工作抓出成效、抓出特色,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稳妥高效按时完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