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大会召开

【信息时间:2021-04-13 08:5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9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对全区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区委书记马浩、代区长高雁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朱键主持会议。区领导连建锋、牛建设、陈纲要、郭森林、张国志、李智虎、李大幸、楚朝辉等出席会议。

马浩指出,乡村振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是建安区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潜力所在。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站位去理解、去推进新发展阶段的乡村振兴工作,奋力推动乡村振兴在建安区率先开花结果。他强调,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来引领乡村振兴,坚持创新引领,增添乡村振兴动力,在发展平台经济、搞好乡村建设、农业科技赋能等各个领域大胆创新,为乡村振兴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活力;坚持统筹协调,推动城乡互促共荣,正确处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城市与乡村、一产与二产三产之间的关系,加快实现工农、城乡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兴农,打造三生融合样板,大力培育森林康养、观光旅游、体验研学等绿色产业,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坚持开明开放,激发乡村振兴潜力,打开思想的大门、强化开放思维、拓宽视野思路,以开放的理念、开放的举措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拓展空间;坚持共建共享,建设幸福宜居家园,持续强基础、补短板,让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乡村振兴成果,过上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要紧扣区情实施乡村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一体抓,把实施“2236”区域发展计划作为总抓手,协调推进城市提质和乡村振兴两大工程; 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抓,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帮扶政策的延续性,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突出三产融合全面抓,抓好粮食安全、存量提质、增量培育;紧盯乡村建设行动重点抓,突出建设重点,强化规划引领,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强化投入保障;强化组织、人才保障创新抓,抓好农村社区党委建设,办好杨水才干部学校,培育更多乡村振兴领头雁;围绕乡村治理统筹抓,强化全域规划管理,建设平安法治乡村,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合力奏响乡村振兴的时代乐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就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及乡村振兴工作,高雁要求,要抓住关键守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级各部门要做到现有帮扶政策的全面落实,保证资金不减、项目不少、政策不变,确保脱贫户不返贫、一般农户不致贫;要紧盯“脱贫村”“两类户”,持续抓好帮扶;要用好“研、编、兜”工作机制,做到“一月一监测、一月一研判、一月一通报”。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坚决守好“三农”压舱石。在农业丰收上下功夫,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产业兴旺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在农民增收上下功夫,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要补齐短板强弱项,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认真做好镇村规划,围绕“一心两轴三带四区五支点”总体空间布局,统筹做好镇村规划编制工作,为乡村建设和发展夯实基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争分夺秒推进基础设施项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扩充农村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加快补齐农村卫生健康短板;持续改善村容村貌,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契机,以农村污水治理提升为重点,健全长效机制,着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

会上,乡村振兴示范镇、推进乡村振兴有代表性的村、三个新型经营主体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向区委递交了乡村振兴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