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产业兴 生态美 群众富——看我区如何做好乡村振兴文章

【信息时间:2021-01-05 09:0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放下锄头敲键盘,网上淘宝创新业。2019年,俺村戏具、社火网上销售突破了2亿元,全村实现了产业兴旺!”近日,灵井镇霍庄村村民霍随欣满心欢喜地说。

霍庄村戏具和社火产业的蓬勃发展是我区乡村振兴的一个写照。近年来,我区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城乡融合为导向,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逐步实现产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增收。

产业兴   发展步子大起来

注重农田高效发展。我区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区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55万亩(占规划面积的91.7%),高效节水灌溉35.3万亩,打造了“六网一体”服务网络,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7%以上,机耕、机耙、机播水平达到100%,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100 %,粮食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5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60万吨以上,每年为国家贡献商品粮30万吨以上,牢牢扛稳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

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坚持以世纪香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食用菌深加工,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研究新工艺、采用新技术,不断提高食用菌规模化种植水平,产品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农科种业、兆丰农业等为代表的粮食种业经营主体与乡镇合作,建立稳定的种子繁育基地,每年繁育面积可达500万亩;以河西德欣、果牧香农业为代表的优质林果经营主体,积极采用与科研院校联姻,建立优质水果生产基地,种植规模达5000亩。

促进农业产业融合。以延链补链为重点,着力提升农产品加工业,以郁金香农业、优加农业为代表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依托电商平台年销售产值可达4000万元;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培育了诚润田园综合体、布兰奇自然学校、乐佳美学农场等田园社区;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挖掘农业生产功能、生态功能、文化功能等,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促进农产品销售。

如今,我区26.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成投用,高标准粮田面积达到55万亩,打造了全市乃至全省现代农业标杆。拥有“许昌腐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天和蔬菜、质源腐竹畅销国内外。拥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0家、市级18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722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2家。

生态美   人居环境靓起来

“我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通过人居环境的整治、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与城镇衔接,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吸引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世军说。深入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我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积极争创“四美乡村”建设示范区,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水生态保护、土壤保护、村容村貌“六大行动”。区财政每年拿出4300万元,推动垃圾处理市场化全覆盖。推动污水管网向乡村延伸,在建成5个支点镇5座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五女店污水处理厂,提升张潘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同步推进38个中心村污水处理站建设。

大力实施“绿满建安”行动。扎实推进城郊森林体系建设,累计投入20亿元,建设“四大生态林海”,城郊森林体系建设、北部林海与西北林海连通工程、万亩精品林海建设等重大工程全面完成。积极开展农村道路、镇区、村庄绿化工作,推进“果树进村”“青藤上房”,建成“四季常青、全年有花”的国省道、水系景观河道790公里,乡镇林木覆盖率达到32%以上,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35%以上,建成绿化模范村56个,打造“四美乡村”97个,市级以上“千万工程”示范村19个,40%的行政村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县级及以上达标村、示范村。

群众富    乡村主体强起来

“自从安装了高效节水灌溉设施以后,一亩地种植成本从450元降到了360元。我承包了村里200亩地,种植万丰269,一年增收12万元,奔小康是没有问题了!”陈曹乡尚庄村村民尚桂强高兴地说。

生活富裕是人们生活的美好向往,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目的之一。近年来,我区通过闲置土地、闲置产业、流转土地、农村电商、产业融合发展、大户带散户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径,统筹安排市、区两级资金支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模式,让农民的“死资产”变“活资产”,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与此同时,我区着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让农民分享产业链延伸增值收益。通过探索直播、网红经济等“互联网+农业”新模式,实现农产品触网热销,通过策划特色民俗、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活动,引导城市游客到乡村消费,让农产品从“菜园子”直通“菜篮子”,真正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我区不断优化农村创业环境,让外出务工人员从“洗脚”进城向“洗脑”还乡转变,通过把老乡留在老家,让他们成为改变家乡面貌、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的新一代农民。

“推动乡村振兴既是重大历史机遇,也是重大时代命题。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着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样板,不断擦亮我区被命名为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区这一名片,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让全区人民过上更加文明、富裕、幸福的生活。”区长马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