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脱贫攻坚实现完美收官

【信息时间:2020-12-25 08:5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年,我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深化“一研一编一兜”工作措施,扎实开展“两个百日攻坚”行动、“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等主题活动,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全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目前,全区有贫困人口的村32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0485户32768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其中2020年脱贫554户1224人,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0.22%下降为0,在全省2019年脱贫成效考核中继续处于“好”的位次,在全市2019年脱贫成效考核中位居第一。

扛稳政治责任。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5次脱贫攻坚推进会议、26次脱贫攻坚周例会,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先后24次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进展。30名区处级领导定期到联系分包村开展暗访督导,帮助解决问题。全区323名村级责任组长、107名驻村第一书记、214名驻村工作队员、4111名帮扶责任人真帮实联、真扶实助,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了实处。

坚持精准施策。在区、乡、村三级建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本账”,对三类人群(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逐户开展走访研判,因户因人分类施策。经过个性化帮扶,三类人群收入均达到脱贫标准。扎实开展年度动态管理,面对面采集核准2020年度村、户信息,创新“三人录入法”对数据进行录入,始终保持数据质量100%,全区排查标注边缘易致贫户270户745人,脱贫不稳定户87户248人,做到了应纳尽纳、纳入则帮。

全面落实政策。今年,我区坚持现行标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共资助贫困学生1444名,实现贫困学生零辍学;为贫困户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4139人次,大病救治1528人,实现家庭医生全覆盖,免费体检4307人次,免费配药23126人次,办理慢病卡4356人,贫困户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92.46%;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性认定率达100%,实施危房改造31户,实现了应改尽改;定期对全区范围内79处农村供水工程出厂水、管网末梢进行取样、监测,确保了群众饮水安全;为421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对560户建档立卡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把符合条件的因病、因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时纳入保障范围,为2883户4715人低保贫困户、1237户1277人特困供养贫困户、1900人享受残疾人困难补贴贫困户、1186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贫困户及时发放补助金,做到了应保尽保。

全力战疫战贫。通过精准服务对接、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务工难、带贫企业复工难、扶贫产品销售难、扶贫项目开工难等问题,帮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全区返岗务工贫困人口4465人,返岗率100%。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383个,开发区、乡、村三级公益性岗位1894个,实现7277名贫困劳动力动态就业。3家扶贫龙头企业、17家社区工厂、20个产业扶贫基地全面复工复产。全区新增精准企业贷4060万元、小额信用贷款472.7万,带动贫困户636户实现增收。在全区推行“防贫保”,为贫困人员投保14007人,有效化解了返贫致贫风险。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84个,覆盖贫困人口8594户28319人。

精准实施项目。围绕贫困户稳定增收和农村环境改善精准使用扶贫资金,规范推进项目,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今年全区投入财政扶贫资金8877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19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完工,资金拨付率为98.01%。扎实开展扶贫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对2016年以来形成的扶贫资产进行清产核资、确权登记,建立管理台账,健全完善扶贫资产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扶贫资产持续保值增值。目前,全区扶贫资产确权规模达到30992.5万元,确权率为100%。

强化兜底保障。聚焦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孤儿、重病户等人员,因户制宜开展集中兜底、居家兜底。全区共排查兜底贫困群众809人,其中居家兜底472人全部进行评议并签订了四方赡养协议;集中兜底337人,全部入住到“四院一中心”(卫生院、敬老院、精神病院、福利院、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

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抓党建促脱贫”理念,狠抓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推动群众脱贫致富。在全区323个村持续开展“四讲三说一家亲”座谈交流活动,广大扶贫干部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座谈,宣讲政策、交流感情,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目前,累计开展2750场次。积极开展扶贫扶志行动,在全区建设爱心超市67家,对贫困户实施积分管理。积极举办“10·17全国扶贫日”活动暨智志双扶脱贫之星表彰大会,现场表彰各类脱贫先进典型76个,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脱贫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