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府院联动”机制助力企业发展升级

【信息时间:2020-08-05 09:0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办事遵法度,服务有温度

——建安区“府院联动”机制助力企业发展升级 


8月2日,河南响当当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响当当”)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件件速冻食品下线后正在封装,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这很难让人想到,一年前,这家公司的生产经营还处于停滞状态,一片萧条。

“公司能够起死回生,多亏了建安区政府、区人民法院和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车间内,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杨绍卿感激地说道。

原来,这家成立于2003年、曾是豫南地区最大速冻食品企业的“明星公司”,前些年由于相互担保贷款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企业生产难以为继。2017年,根据债权人申请,建安区人民法院在审查了响当当的市场销售优势与潜在发展价值后,裁定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助力企业在危机中寻找生机。

“重整制度,指的是濒临破产或已经达到破产界限,但又有挽救价值和再生希望的企业,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在法院的主持下和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下,实现债务调整和企业整理,使之摆脱困境,走向复兴的在建型债务清理制度。”建安区人民法院破产合议庭员额法官鲁会锋解释道。

据了解,经过当地政府、法院的联手推动,2019年6月,响当当破产重整成功,涅槃重生。“去年公司销售额达5000万元,缴纳税费近300万元,解决了200余人的就业问题。今年面对疫情的冲击,公司在主营市场几乎停滞的情况下实现逆势翻盘,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1143万元,纳税56万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杨绍卿高兴地说道。

从濒临倒闭到生意兴隆,响当当起死回生的背后,映照的正是建安区“府院联动”机制的魅力。

“自去年5月份以来,为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建安区创新推行‘府院联动’机制,即在解决政企历史遗留问题、重大涉法涉诉案件、全区金融风险防控等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项上,由政府、法院及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同会商论证,通过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为党委、政府作出科学决策提供法律建议,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争议。”建安区人民法院院长吴涛说道。

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级政府面临的任务之重和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建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亚强表示:“我们推行‘府院联动’机制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充分发挥司法审判的工作效能,通过着重加强行政执法与法院司法工作协调,合力预防化解行政争议,推动依法治理、依法行政;另一方面,是为了充分发挥政府的社会调整作用,以使得重大风险防控及其衍生问题能够得到制度化、常态化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建安区某家公司于2013年6月停产,因其长期拖欠社保费用,造成该公司百余名职工社保中断,无法正常享受社保服务,“火药桶”一触即发。在建安区府院联席会议上,建安区人民法院接到工作任务后及时召集民商事资深法官进行研判,并向政府提供法律意见,最终促使这一问题圆满解决,既保护了广大失业职工的正当权益,也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建安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小丽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我们法院受案数每年均呈两位数的增长趋势。府院联席会议这一平台,真正加强了诉源治理,实现了化解纠纷于诉前,成为法院‘减负’的好帮手。”

如今,建安区府院联席会议的议题范围正在延伸,从预防化解行政争议、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扩展到服务中心工作,而其中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处置“僵尸企业”。

“‘僵尸企业’严重亏损、资不抵债,既拖累了地方经济,又不能清偿债务,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

建安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永法介绍说,在“府院联动”机制下,建安区出台了《加快“破产僵尸企业”处置的实施办法》,形成区委领导、府院联动、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并设立破产案件专项基金,加快“破产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先后对许昌春秋酒厂等2家“破产僵尸企业”进行了清算,对响当当等9家民营企业实施重整,成功重整2家,不仅有效盘活了闲置资产,而且也为民营企业寻求纾困与重生提供了参考路径。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针对涉民营企业金融纠纷案件显著增多的态势,在“府院联动”机制的创新探索下,2019年11月10日,全省首家一站式金融纠纷化解中心——建安区金融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由建安区人民法院、建安区金融工作局、许昌市银行业协会合力打造,自成立以来,通过诉讼程序处理纠纷239件。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该中心成功调解涉中小微企业案件14件,涉案金额2635万元,使多家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再现生机。

办事遵法度,服务有温度,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更有热度。面对疫情冲击,该区1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全市率先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100%,复工进度位列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8.1%,位列全市第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建安区区长马浩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化、常态化,通过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实打实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建安区高质量发展和在全市‘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