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按下扶贫项目建设“快进键”

【信息时间:2020-03-31 09:1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6日,20个扶贫项目全部开标;3月5日,这些扶贫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目前,苏桥双李社区和蒋李集镇老官赵村的扶贫项目已经完工,全区扶贫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这得益于我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扶贫项目建设的决策和措施。

提前谋划项目。2020年,我区谋划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204个,安排项目资金8147万元,其中工程类项目21个2249万元、产业项目180个5480万元、金融扶贫项目320万元、雨露计划项目1个68万元、第一书记项目1个3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占比由去年的50%提高到今年的70%以上,通过实施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优化办理程序。疫情期间,区扶贫办积极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沟通对接,开辟“绿色通道”,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扶贫项目优先进入招标程序。1月22日,我区需要招标的工程类项目全部发布招标公告。2月26日,需要招标的20个扶贫项目全部进行了招标,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招标工作。

建立项目台账。我区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工程类项目3月底以前全面开工建设,5月底前全部完工;对资产收益类项目加快建设进度,4月底前落实项目收益,完善分配机制,确保群众早受益。同时,积极提高项目储备精准度,及时完善项目库,优化项目实施计划,对急需实施的项目、符合疫情防控需要和脱贫攻坚政策的项目、有利于增加贫困户收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项目、2020年挂牌督战的重点村的项目,优先入库,精准储备,支持资金,保证了扶贫项目顺利建设。

加快项目复工。为确保扶贫项目安全复工,我区严格落实扶贫项目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实行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要求具备复工条件的施工企业必须完善和执行疫情防控方案,加强施工队伍进场管理,防止疫情输入工地。疫情防控期间,我区积极倡导网络办公,建立扶贫项目工作群,利用互联网、微信、视频会议等现代化手段,加强联络,谋划项目,实施日报告、周汇总制度,全力支持和保障扶贫项目建设,随时掌握疫情对项目的影响,及时帮助项目主体解决难题,全区扶贫项目建设实现了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