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创新就业渠道 保证贫困劳动力持续增收

【信息时间:2020-03-26 12:2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是脱贫和防返贫有效保障,许昌市建安区创新就业渠道,把贫困劳动力全部编入就业岗位,保证其家庭持续稳定增收,有效地促脱贫防返贫。今年初,共发动协调266家社区工厂、产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特色产业、家庭农场等企业,为贫困群众预开设岗位5299个,开发区、乡、村三级公益性岗位857个,现已上岗568个。

摸清就业底数,实行动态管理。针对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状况建立就业信息台账,按已就业和未就业两类情况实行动态精准管理。对已就业的人员,详细统计他们的就业地点、就业单位、技能特长、薪资待遇等情况,建立关爱机制,定期联系,切实掌握其就业的稳定性;对因家庭、身体等原因未就业的人员,重点掌握其未就业原因、主要困难、可以从事的岗位等情况,为精准编岗帮扶就业打牢基础。

整合社会资源,拓宽就业渠道。通过组织劳务输出、引导本地企业吸纳、带贫基地带动等途径解决务工难题,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采取“点对点”送达方式,帮助尽快返岗就业。认真排查本乡镇、本村社区工厂、扶贫基地、特色产业、致富带头人等情况,逐一核准能够提供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建立就业岗位备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以便随时安排一般贫困劳动力就业。对于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可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对开展以工代训的,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以工代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

开发公益岗位,助贫就业增收。开发区、乡、村三级公益性岗位,区人社、区民政等部门结合敬老院和托老托养中心建设,在全区开发敬老院管理员、养老护理员等岗位30个。每个乡镇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需要,开发镇区环境卫生监督员岗位10个以上,村环境卫生维护员岗位每村2--3个。每个村开发幸福院服务员和村室暨公共场所保洁员岗位3--5个,各村结合实际情况,灵活设置护林、护河、护路和治安员等公益性岗位。公益岗位优先安排弱劳动力贫困人口就业,确保贫困劳动力全部编入就业岗位。对无法外出务工的弱劳动力,重点给予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

加强公益岗位管理,落实资金来源。按照公益性岗位“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敬老院管理员、养老护理员由各乡镇敬老院和托老托养中心统一管理,资金由区人社和区民政部门共同负担。镇区环境卫生监督员、村环境卫生维护员由乡镇政府统一管理,资金按照4:1的比例由区人社部门和乡镇共同负担。幸福院服务员和村室暨公共场所保洁员由村“两委”进行统一管理,资金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列支。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通过对受疫情影响尚未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全面摸底排查,澄清底数,建立就业信息台账。将其纳入区人社局培训计划,结合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和用工企业需求,合理编排课程,采取送培训下乡、以工代训等形式,精准开展就业培训,并加强对受训人员的后期跟踪服务工作,帮助其实现就业。同时,加大对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带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