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信息时间:2018-10-12 10:2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在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进程中,我区通过发展产业、金融支持、狠抓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展社会帮扶等渠道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使他们实现了稳定增收。2017年年底,我区有1865户5191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5 %。

 发展产业促增收。我区坚持把产业扶贫与区域发展结合起来,依托各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制定了《建安区产业扶持脱贫方案》,在东部区域,加快推进东部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带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大力发展生态休闲产业和都市生态农业,辐射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使115名贫困村民实现增收;在西部区域,大力实施新元大道西延、昌盛路西延、山地公园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西部产业集聚区发展,拉动西部区域整体发展;在南部区域,以颍河湿地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城乡融合项目落地建设,以一批重点项目的启动带动乡村发展、群众增收。同时,我区研究制定了《建安区关于建设社区工厂促进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充分利用乡、村闲置厂房,建立社区工厂,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截至目前,我区建成社区工厂8个,开发就业岗位900多个,吸纳6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就业100多人。我区还依托社火戏具、食用菌种植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全区新建社火戏具等电商服务点100多个,建设食用菌扶贫基地20个、温室大棚230座,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341户803人。

金融支持促增收。我区积极学习借鉴卢氏县的金融扶贫经验,建立完善区、乡、村三级金融服务体系,设立4003万元风险补偿担保金,扎实开展信用评级,广泛宣传扶贫小额贷款政策,通过户贷户用、企贷带贫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目前,我区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26亿元,其中贫困户小额信用贷款403笔1898.7万元,带贫企业贷款11笔2.07亿元,涉及4182户贫困户,户获贷率达69.2%。

狠抓就业促增收。我区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高贫困群众的就业能力,今年以来,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27期,培训贫困劳动力77人。我区建立全区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库,入库贫困劳动力4982人,排查适合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岗位信息4600个,实现就业3649人。我区依托中原农业保险公司,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到企业务工,带动566名贫困人员每人每年增收2200元。

壮大村集体经济促增收。我区积极探索“资源开发、产业带动、经营运作、资金增值”4种村集体经济发展途径,采取“产业基地(社区工厂)+村集体经济+扶贫”模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引导117个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零的突破,有集体经济的村较去年增长60%,涌现出了五女店镇苗店村、河街乡柿张村、灵井镇霍庄村等一批产业带动村,为区域脱贫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社会帮扶促增收。我区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与贫困村、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爱心帮扶、技能帮扶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截至目前,我区有89家企业与168个行政村结成了帮扶对子,投入帮扶资金720多万元,带动50多名贫困村民实现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