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2024年建安区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信息时间:2024-03-01 16:5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做好2024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依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农经发〔2021〕2号)《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通知》(农办计财〔2019〕54号)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24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

建安区农业农村局起草了《2024年建安区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时间:2024年3月1日—2023年3月31日。

电话:0374-7389626

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jaqcyh@163.com。

附件:建安区2024年度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doc


许昌市建安区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1日



关于《2024年建安区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为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进一步探索农业社会化引领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方法,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遴选2024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县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起草背景

依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农经发〔2021〕2号)《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通知》(农办计财〔2019〕54号)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24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

二、要点主要内容

(一)项目区选择。本着集中连片,便于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原则,玉米农业社会化服务拟选取玉米种植面积大的陈曹乡、灵井镇、桂村乡为主要实施区域,兼顾其它乡镇。实施区域内选取对农业社会化服务接受度高的行政村作为项目区。

(二)以服务小农户为主。充分发挥多元服务组织各自功能优势,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居间协调作用,引导小农户等农业经营主体广泛自觉接受农业社会化服务。

(三)服务价格和补助标准。根据我区农业生产现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玉米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服务环节的服务价格和补助标准。

(四)托管方式和补助标准。根据我区农业生产现状,在玉米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生产中制定了以下三种托管服务方式、服务价格及财政补贴标准。

1. 玉米全程托管。2. 玉米三环节托管。3.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两环节托管。

(五)补助方式。采用先服务后补贴的支持方式,项目验收合格后,补贴资金拨付给服务组织。

三、资金概算

1. 计划全区玉米全程托管面积5.4万亩,折算面积5.4万亩,预算财政补助资金518.4万元,由四家服务组织承担。

2. 计划全区玉米三环节托管面积3万亩,折算面积1.92万亩,预算财政补助资金168万元,由两家服务组织承担。

3. 计划全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两环节托管面积0.92万亩,折算面积0.4968万亩。预算财政补助资金为52.44万元,由一家服务组织承担。

2024年,全区共安排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折算后)7.8168万亩,由七家服务组织承担,预算财政补助资金共计738.8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