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爱心帮扶,网民齐赞

【信息时间:2018-01-03 09:4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记区法院法警吴乾鹏帮扶贫困户王奇才事迹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贫困户王奇才心里收获的却是满满的感动和温暖,区法院法警吴乾鹏帮扶他的感人事迹近日走红网络,向来低调朴实的吴乾鹏一夜之间成了一名“网红”,众多网民纷纷发帖、留言赞称:吴乾鹏用实实在在的爱心、责任心,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责任。

    32岁的王奇才家住张潘镇师庄村,10多年前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无配偶,无经济收入,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贫困户,年纪尚轻的王奇才也曾四处求医,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后病情并未得到明显好转,日渐累积的债务使他更加贫困,只能每天拄着双拐跛行。王奇才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直到今年5月帮扶队员吴乾鹏的到来。

    今年5月,区法院派法警队副政委吴乾鹏担任张潘镇师庄村驻村扶贫专职指导员,一入村,他就逐户走访,摸底排查。当得知王奇才的情况后,吴乾鹏就想帮他治病,因为他才30多岁,正是劳动致富的好年龄。只要把病治好了,勤劳肯干的王奇才才能从根本上脱贫。可惜常年遭受病痛折磨的王奇才已经放弃了对疾病的治疗,对吴乾鹏的话无动于衷。看到这种情况,吴乾鹏深刻地领会了“扶贫先扶志”的含义,即便遭受了多次拒绝,始终不肯放弃,只要进村就到他家去,给王奇才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到天冷季节,他买来棉衣棉鞋棉被送到王奇才手中,拿他像亲兄弟一样对待,灶前床头跟王奇才拉家常,不遗余力地给王奇才做思想工作,耐心讲解国家的帮扶政策。日子久了,王奇才渐渐被吴乾鹏的一片真诚打动,消除了顾虑,终于愿意再去治治试试看。吴乾鹏一听喜出望外,立即着手联系诊治医院。在今年11月份的时候,吴乾鹏开着自己的车载着王奇才,来到市人民医院问诊。

    吴乾鹏向医生介绍了王奇才的情况,希望能够寻求专家的帮助,对王奇才尽快进行手术治疗。医院对王奇才会诊后,一致认为患者的病情比较复杂,手术难度比较大,需要请骨科方面的国家级专家才有把握。医生的话让吴乾鹏心头猛然一沉,请国家级骨科医生对自己来说,有着不小的难度。看着王奇才失望的眼神,吴乾鹏暗下决心,帮人必须帮到底——王奇才的病无论如何也要帮他治好,让他断了穷根,真正脱贫。吴乾鹏一方面嘱托医院积极准备,帮忙联系骨科专家,一方面安慰王奇才放下思想包袱,积极配合治疗。

    国家级骨科专家孙永强被吴乾鹏执着帮助素昧平生的贫困户王奇才求医治疗的故事打动,当即表示愿意尽其所能对王奇才进行诊治,市人民医院也决定免除王奇才的专家会诊费。123日下午,多方骨科专家一起为王奇才进行了手术,手术很成功。术后,吴乾鹏一有空就跑到医院陪护王奇才,和医生一道帮他康复运动。目前,王奇才的髋关节已能进行正常弯曲活动了。

    “感谢俺的扶贫指导员、好心的大夫,俺家比较困难,俺都打算放弃治这个病了,是他们帮助俺恢复健康。”正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的王奇才情不自禁逢人便说,每每不自主流下感动的泪水。吴乾鹏用爱心帮扶贫困户王奇才的故事经过市人民医院的推荐,被《许昌头条》客户端以《温情!一台手术,一场接力,可能将改变这个许昌人的一生》进行报道后,他的大爱情怀立即引来了众多网民点赞。

    网友“邵妈”留言:“用爱改变了他的人生,也为他的家撑起了一片蓝天,大爱无疆!

    网友“颍河古道”说:“为吴乾鹏的精心工作点赞”。

    网友“小木舟”:“吴乾鹏同志用实际行动真正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在村,心也在村,是党员干部驻村扶贫人员的楷模。”

    网友“一起看最美的日出”:“这才是实实在在的扶贫。”

    网友“异想中的透明人”:这就是爱的奉献!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一夜间成为网络红人的吴乾鹏曾经是名军人,2001年转业进入区法院后,一直从事法警工作,勤恳敬业的他为人处事一直很低调,被派驻师庄村扶贫后,更是一心扑在贫困户身上,拿他们当自己的亲兄弟姐妹,与他们同吃同住,帮他们干农活、干家务。从同事那里得知自己的帮扶事迹上了《许昌头条》,面对领导和亲友们的夸奖,他不好意思地说:“帮助王奇才的事情,从没想过声张,只是想默默地帮助他,所以没有对任何人讲过,一直以来连法院的领导和同事都毫不知情。自己本身就是从群众中来,今天成长为一名党员干部,更应该到群众中去。加入扶贫队伍的这些日子,乡亲们的淳朴善良激起了自己内心深处的责任感,每当看到因为自己做的一些小事,乡亲们握着手表达感激之情,都觉得倍感亲切和鼓舞,总想尽自己所能,多帮助他们。”

    脱贫攻坚的路还很长,扶贫队员肩上责任重大。吴乾鹏表示,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帮助贫困群众,带着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尽心尽力和贫困群众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