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村民落水危急 扶贫干部施救

【信息时间:2017-12-26 09:5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见义勇为、崇德向善在我区再次开花结果。12月22日,灵井镇贠庄村就上演了一幕区住建局扶贫干部、灵井镇包村干部和贠庄村党支部书记勇救落水村民的生死大营救。
村民落水
    贠庄村位于灵井镇西南部,在该村村室北部两米之处有一个大坑塘,据传,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两米多深。
    22日上午11点多钟,该村四组52岁的村民张桂仙骑上自行车,带着孙女贠依诺,到坑塘北边的村卫生室看病。就在她抄近路穿越坑塘小路时,不幸突然降临到这位农村妇女和她两岁多的小孙女头上。车子一滑,“扑通”一声,张桂仙和贠依诺瞬间落入水中。
    “啊——!”刚从贫困户家中送棉衣回到村室广场的区住建局城建监察大队扶贫干部何慧琴扭头看见坑塘里溅起一大片水花,惊得尖叫起来。
生死营救
  “不好,有人掉水里了!”随着尖叫,在贠庄驻村扶贫的住建局城建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杨亚楠一个箭步跳出广场护栏,冲向张桂仙落水的地方。灵井镇包村干部燕海岭和贠庄村党支部书记贠有甫也迅速冲了过去。

   “把手伸过来,把手伸过来!”杨亚楠跳进刺骨的水中,努力了几次,都没有抓到张桂仙和贠依诺的手,焦急地喊道。由于不会游泳,张桂仙落水后不由自主地挣扎,导致她离岸越来越远。很快,水已经没过孩子奶奶的胸口,小孙女只有头部露在水面,情况十分危急。
    这时,跑过来的燕海岭一手拽着岸边的杨树,另一只手和杨亚楠接力,但还是够不到老人。
    在这危急时刻,贠有甫赶忙跳入水中,游到张桂仙身边,三人一起手拉手把张桂仙拉到了岸边。
    由于担心孙女,张桂仙的手一直紧紧抓住自行车不放,孩子卡在车后座出不来。燕海岭松开杨亚楠的手,把自行车后座使劲掰断,双手抱出惊魂未定的孩子。
    “把孩子递给我!”燕海岭吃力地举起浑身一兜水的孩子,递给了何慧琴。何慧琴和同事任小青、苏丹、胡博抱着孩子,向村室跑去。胡博说:“别冻着孩子,把我的衣服给孩子裹上吧!”
进入村室,她们把孩子的湿衣服脱下来,用被子温暖着孩子冰冷的身体。
   “孩子咋样了?孩子咋样了?”被救上岸的张桂仙心急如焚。
    看着浑身湿透的杨亚楠,同事们纷纷劝说:“回去把湿衣裳换了吧!”。杨亚楠一直等到孩子安全回家后,才驾车离开村子。
    得知消息后,从扶贫一线上赶回来的张桂仙丈夫拿着钱,要感谢杨亚楠。杨亚楠说:“叔,您的心意我领了。钱,我坚决不要!”
   “亚楠不会游泳,却第一个冲过去救人”熟悉杨亚楠的同事说,“他心里装的是群众,唯独没有自己!”
    谈起杨亚楠的事迹,同事们仿佛有说不完的话:“贠庄村70多岁的贫困户贠国勋是亚楠的帮扶对象,亚楠自己掏钱拉着老人去镇上看病,在镇上给老人买新衣服,还准备带老人去镇上洗澡。老人头疼了,脑热了,就给亚楠打电话,亲如一家人!我们都挺感动的!”
慰问暖心
    施救后,杨亚楠一直放心不下张桂仙和她的孙女。第二天上午,杨亚楠一行提着饮料来到张桂仙家慰问。张桂仙哽咽着说:“谢谢了,谢谢了!要不是你们,俺俩早就没命了!”
   “没事,都过去了!”杨亚楠不停地安慰张桂仙,“以后大家都会照顾你的!”
   “太感激了!老百姓出了事,扶贫干部还来看望俺,俺心里暖和啊!”张桂仙家中涌动着春一般的温暖。
    一方有难,八方救援。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区涌现出的这样一个优秀群体,必将激励更多爱心之士见义勇为,必将激发更多扶贫干部奉献爱心,全区脱贫攻坚战必将打好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