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力以赴拼经济 争先进位开新局——访建安区委书记李晓文

【信息时间:2024-01-18 15:0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作出了一揽子新部署、新举措,为我们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将围绕市委部署的‘九大行动’,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通过一个一个项目去推动、一项一项工作抓落实,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为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作出建安贡献。”近日,建安区委书记李晓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抓好产业发展融合。树牢“强工重农、兴城活商”理念,着力推动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做优一产,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村内建社区工厂、村外建家庭农场”不动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订单农业、观光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同步抓好种业小镇、菌业小镇建设,夯实农业发展根基。做强二产,聚焦发制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壮大产业集群,加快工业立区、制造业强区步伐,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做活三产,大力发展壮大枢纽经济、平台经济、电子商务和直播经济,深挖大宗消费潜力,着力扩大消费需求,促进服务业做大做强。与此同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接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好城乡建设融合。跟进落实国家即将出台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五年行动计划,加强规划引领,按照“多规合一、统筹城乡、覆盖全域”的原则,统筹功能布局、优化空间结构,科学编制建安区全域的总体规划、发展规划和配套的专项规划。加快完善镇区功能配套,集中连片提升村庄风貌,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加快破除城乡要素流动的制度性障碍,推动城乡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流动和平等交换,促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和区域一体协调发展,全力提升建安区城市首位度。

抓好基础设施融合。坚持从城市和乡村两端同时发力,突出强基础、补功能、提品质,推动实现建安区的全面转型。推进城乡道路建设,加快北绕城高速等项目建设进度,尽快打通新元大道西延等城市“断头路”。实施农村道路通达工程,实现城乡交通互通互联。加快水网设施建设,完善城乡供水网络,抓好城乡污水处理,不断提升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快公共设施建设,抓好新城区供暖设施建设,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深化城乡数字化平台发展,一体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推动供气设施向农村延伸,让农村居民获得与城市居民大体相当的基础设施服务。

抓好公共服务融合。围绕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发力,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基层服务供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区一高、区二高新校区等项目建设,推动乡村学校提质改造,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看得起病的医疗,加快区人民医院暨疾控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达标提升。办好人民信赖的养老,健全普惠性养老服务体系,引进社会化养老机构,满足多层次养老需求。办好市场需要的就业,高标准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落实就业支持政策,推动更高质量就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活动,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抓好社会治理融合。围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健全完善“四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涵养净化社会风气。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深化“三零”平安创建,完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建安、平安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