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用法治“含金量”护航发展“高质量”——访建安区人民政府区长高雁

【信息时间:2024-01-10 10:0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建安区人民政府区长高雁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建安区围绕全市争创国家法治政府示范市工作大局,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用心用情用力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扎实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一是搭建好一平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建安区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营造法治化、规范化营商环境建设为目标,以企业、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制度创新、流程优化为突破口,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扎实推进全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建安区的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和“即办件”占比均达100%,审批时间压缩比95.78%;率先在全市推行“周末不打烊”政务服务,涉及高频服务事项68项,解决了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无处办”的难题;创新实施的“3 公里”办税缴费服务圈、“共享电源”服务夜市经济等经验做法,在全省得到推广应用。

二是构建好两张网,推动法治环境持续提升。

两张网即执法网和普法网,以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抓手,对乡镇赋权83项、街道办事处赋权72项行政职能,同步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在建安区相关执法部门的监督指导下,乡镇基层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全力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在覆盖全区的执法网基础上,建安区围绕“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系统整合执法检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力量,在各村社区配备专职法律宣讲服务人员,让法律宣传触角触及每个基层单元,全面构筑了区、乡、村三级普法阵地。

三是破解好三道题,推动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围绕破解行政调解难题、司法调解难题、人民调解难题,建安区以多元化调解,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在行政调解上,发挥府院联动工作机制,适时引入行政调解工作方法,减少和避免矛盾纠纷激化;在司法调解上,采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通过打造专业化调解团队,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加大案件诉前化解力度;在人民调解上,探索矛盾调解“五四三”工作法,即充分发动乡干部、村干部、专职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退休老同志等五方面基层力量,秉持热心、耐心、恒心、公平心四种心态,运用理、情、法三种途径,实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今年以来,建安区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673起,化解成功率99%。

高雁表示,下一步,建安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全市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大局,深入推进法治建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法治之力护航建安区高质量发展,为全市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