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一把手谈拼经济”:谋新局搞盘活 拼经济上台阶——五女店镇党委书记 张二峰

【信息时间:2023-02-10 10:4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后,五女店全镇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抓紧投入工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落实相关部署,通过增补弱势短板、盘活闲置资产、加速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城乡融合发展等加压奋进,谋新局促发展、拼经济上台阶,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塑品牌优整合。依托五女店镇现有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对乐佳生活美学农场、青云牧场、大正云锦温泉、孔子书院、草莓园、白稚村中药种植、军王葛根茶、松梅文化园、岗头卢中医古村落文化等特色文旅进行优化整合,乐佳二期已在规划中,下一步重点对乐佳、青云牧场内美食一条街及周边美食广场纳入规范化管理,形成有资质、有特色、有规模的美食周边。策划了文旅一日游路线,实现亲子游玩、互动采摘、乐享温泉、医药养生、美食周边等文旅特色游。五女店镇立足现有资源,积极策划配套项目,发挥城乡融合集聚效应,打响文旅新名牌。

二引项目促盘活。目前我镇的突出问题是经济总量低、税收不高、工业不发达,如何盘活闲置土地就显得迫在眉睫。坚持村外社区工厂,村内现代农场基本发展方式不动摇,一是通过引进一系列高品质项目或品种来增加活力,带动群众就业、增加税收。目前经过初步排查在军王、举人卢等村还有闲置土地厂院,现已通过招引项目基本盘活,后续我们会瞄准项目进度、速度、效果,发挥好属地政府主体责任的关键作用。二是利用集体土地入市的良好开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盘活村集体经济,既解决了想发展土地不合规的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达到了双赢双盘活。

三强弱势补短板。五女店镇有着鲜明的地理区位优势,但目前最大的劣势在于没有强大的工业支撑现在蓬勃发展的乡村文化旅游事业,造成短板很弱优势不长。依托现有经济优势,首先做精做专现有四上企业形成强大品牌效应,借助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政策东风及五星支部创建,大力扶持培育中小企业;其次利用现有土地优势加大招商引资,班子成员分片区包任务,确保项目能够引进来一批、活下去一批、壮起来一批,带周围一片,将短板补起来效应亮起来。

接下来,五女店将镇结合自身优势,围绕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和区委“2236”区域发展计划,紧扣“1+6+3”产业结构,发展项目补短板,优化文旅新业态,勇拼经济上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