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巾帼谈发展 · 奋进新征程丨谈体会 话发展 谱新篇——建安区陈曹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郭晓珂

【信息时间:2022-11-18 14:5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勇毅前行新征程,团结奋斗谱新篇。连日来,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群众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高潮热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谈思路、明方向,列举措、谋发展,进一步促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坚定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切实把巾帼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建安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以实干精神奋力谱写建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发展振兴”已然成为乡村发展的“主旋律”。陈曹乡是建安区的农业大乡,我作为一名乡长,更当坚决锚定农业产业发展、宜居乡村建设、农民共同富裕等目标,抢抓机遇、接续奋斗,为实现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奋勇前行。

推动农业产业高效发展,厚植乡村振兴“底色”。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千方百计增加粮食产量。持续提升新老园区基础设施,加大高效节水灌溉设施投入,引入高科技现代农业技术元素,深化农科教、产学研结合,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巩固粮食生产基础。加大土地流转,粮食生产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积极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模式,扶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最大化减少投入成本,增加粮食种植收入。不断拉伸粮食产业链条,提升本土农产品竞争力。在现有农业园区基础上,创新发展林下经济,建设枫宝大地和羊肚菌种植基地,打造集现代农耕体验、教学基地为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增加农业三产所占比例,提高农业生产附加值。

推动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描绘乡村振兴“颜色”。扎实开展党建“3310”活动。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千方百计为基层、为群众服务,不遗余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净化硬化绿化亮化工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注重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建优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百姓大舞台等载体,做实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送策上门、志愿服务等内容,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努力培育文明乡风。

推动共同富裕再上台阶,提亮乡村振兴“成色”。坚持“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两手抓、两手硬,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铸新板。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聚焦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大力实施各类扶贫政策,深化防贫返贫预警机制,兜底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有效提升脱贫攻坚的标准和质量。发展好村级集体经济。立足于各村经济发展实际,突破传统农业的范围,依托文旅资源、利用地理优势,激活村级经济“造血”功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下一步要继续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第一要务,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做好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农业招商引资“三篇文章”,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广袤田野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